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石之瑜 / 蔡英文千萬當心朱立倫

石之瑜 /台大政治系教授

在國民黨一輪激烈黨爭後,馬英九、王金平、洪秀柱三人完敗,朱立倫一人大獲全勝。從頭到尾,都是一套劇本照著走,老江湖的王金平竟被黑吃黑。他在關說案上擊潰馬英九後,掉以輕心,被比他年輕整整一輩的後起之秀徹底殲滅,始料未及。面對如此對手登台,蔡英文有王金平殷鑑在前,務必提防陰招。

王金平在國民黨初選前夕,早已有各種領表的暖身動作,不料傳出馬英九反對王金平,各方轉向馬英九,他矢口否認,但是王、馬深仇,婦孺皆知,誰會相信馬英九呢?王金平豈能不信?朱立倫又不斷在此刻要求團結,語焉不詳,莫測高深,王金平在敵暗我明的情況下躊躇不前。一時之間,眾望所歸地轉向朱立倫。

但朱立倫堅持不領表,置身事外。他如領表,就表示志在大位,當然必須展現破釜沉舟,辭去新北市長。但誰都知道國民黨選不贏,他若辭職參選,選後還要辭去黨主席以示負責,一舉三失。除非,他是眾望所歸的唯一選項,他才能表現得勉為其難,這時帶職參選,就合情合理。

王金平遭點穴後,動彈不得,這時蜀中無人,眼看大事將成,卻半路殺出程咬金。洪秀柱在眾望所歸下領表,對她便只能發動防磚。外界無不認為是王金平系立委在圍堵她,求證於王金平,他大呼冤枉,甚至要求王系不要圍堵。那到底誰在鼓動王系立委,並讓他們相信王金平還有可能被徵召呢?

洪秀柱高姿態跨過門檻後,理當服眾,名嘴們卻立即傳出換柱,理由是洪秀柱已經影響立委選情。外界又聯想到王系立委在放話,王金平再度喊冤,卻沒人信,因王系立委很積極。但她這麼高民調,如何可能帶來負面效應?然而,名嘴有無止盡的國民黨高層消息,透露換柱的頻頻訴求,王金平啞巴吃黃連,跳到黃河也洗不清。

而如此換柱謠言的困擾愈演愈大,導致洪秀柱聲望大受影響。黨中央則一再強調,中央與地方無不全力挺柱。任何懂得中國政治文化的人必知,此一澄清所要掩飾的,恰恰是黨中央與地方都不挺柱。終於洪秀柱從內部被打趴,朱立倫乘勢以挽救南部立委選情為由,發動倒柱。這時國民黨剩下唯一可能,就是徵召朱立倫。

朱立倫依照劇本強調他對新北市民有責任,新北市政府同仁乃出面呼籲他帶職參選。這樣一來,他出面救黨,就算選輸,也是大功一件,便可保住主席,並擠開虎視眈眈的郝龍斌等人。而他既名正言順帶職參選,選敗後,則仍回任新北市長。王金平被邊緣化,洪秀柱被玩昏,馬英九明哲保身不吭聲。

蔡英文面對的是這樣一號人物呢!看來行事被動,不會協調,沒有骨氣,實際上充滿野心,善於挑撥,出手狠準。雖然朱立倫已放棄勝選,但蔡英文仍須嚴防,要避免像王金平那樣輕敵,結果被拿來借刀殺人後,還背黑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