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傻瓜才參加初選

◎ 韓綺霄

換柱,這不是換柱的爭議,而是一個拱朱的戲碼。而這種戲,國民黨最專精,從九○年代的馬英九市長演到二十年後,朱立倫繼續演,無視講了百遍的政治承諾、無視黑箱控訴、無視市民福祉,國民黨繼續演他們唯一專精的眾人勸進、勉力承擔、為黨犧牲、在所不辭的宮廷爛戲。

且不說撤銷洪提名是如何不堪、違背民主程序,何以國民黨過了幾個月「終於醒來」,發現洪的兩岸立場與黨政策不符,或者也不去說僅因民調過低就換掉候選人,是否該比照辦理一併清查所有黨籍候選人,設條款要求民調過低就撤銷提名;忽略這些言詞虛偽實則把人民當愚癡的戲碼,退一萬步想,何以撤銷通過黨初選而獲提名的候選人後,跳過所有程序直接讓黨最高權力者「黃袍加身」呢?僅僅靠著一份不可靠的民調,就確定了現任黨主席是目前符合黨路線、最有戰力、黨員認同的總統候選人嗎?

從此邏輯,符合黨路線與否是由黨主席決定,最有戰力與否是由黨主席主政下的內部民調推測,黨員認同與否由黨主席代表全體黨員表示意見,因此,由「黨主席」決定的路線、民調、黨員意見決定了提名黨主席作為總統候選人,於是由朱立倫提名了朱立倫是「有黨無我、為黨承擔」的新總統候選人。按此邏輯,國民黨以後提名還需要初選嗎?反正黨主席可以同時扮演「黨路線」、「民調」與「黨員意見」來取代初選。

撤銷初選通過的候選人,理論上應當再次辦理初選,只有不民主的政黨,才會透過徵召跳過所有民主程序,徵召黨最高權力者。很多人當然的疑問是,如果選戰走到尾巴了都要違背所有程序,用徵召方式推薦候選人,那當初何必假裝辦初選?

(作者為東京大學博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