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林文德雕塑台灣精神

◎ 陳儀深

林文德先生(1947-2015)是台中縣大肚鄉人,初高中都就讀清水中學,因而成為美術老師紀有泉(陳澄波的學生)的入室弟子,紀老師創立的「清中畫室」栽培了不少台灣著名的藝術家,文德兄就是其中之一。

文德兄在藝專畢業後,一九七二年去奧地利維也納藝術學院,師事雕塑大師沃吐巴(Fritz Wotruba)教授,可惜三年後沃吐巴突然去世,也沒有合適的教授接替,所以文德兄並沒有完成學位,就因緣際會在奧地利開餐廳。特別的是,他一面開餐廳、一面教素描,在當地教了十五年的素描。接著他用餐廳賺來的錢買了一棟四百年歷史的老房子,在餐廳的樓上設置了一間「中心(Centrum)畫廊」。文德兄在一九七九、八○兩年擔任奧地利台灣同鄉會會長,算是留在歐洲生活的台灣人裡面,比較有成就、比較有知名度的,所以他也接待過彭明敏、林義雄等台灣人運動者。

二○一二年九月,蔡瑞月舞蹈基金會舉辦「關於史明」的文化論壇,我有幸擔任共同召集人,除了舞蹈、編劇方面另有人負責,我參與規劃了「青年讀史明」、「海外看史明」等系列座談,為了編輯手冊,我特別在同年的八月九日下午,去白沙灣以口述史的方式訪問了文德兄,其中他談到一九八六年史明訪歐過程中,曾經在他那裏住了一個星期,對於史明的印象種種;後來,文德兄二○○四年回台以後的重點工作,就是為台灣民主、文化有貢獻的人做塑像,於是與史明再度相遇,為了塑像的事,文德兄說:「老先生曾來找我三次,每次討論完都會去用餐,……主要是透過聊天互動中,抓到塑像的神情韻味。」

文德兄已經為鄭南榕墓園創作「自由之翼」與頭像浮雕;又承製王育德、史明、田朝明、許潮英先生胸像及江鵬堅頭像浮雕,個人認為他塑造的不只是人像,更是台灣精神。

(作者為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林文德先生告別禮拜,十月九日下午一點半,辛亥路二殯景仰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