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白賊,一窩都是白賊!

過去半個世紀,美國兩黨總統候選人提名,出現過兩次極端派出線,慘敗屬意料中事的案例:一次是民主黨麥高文對上尼克森,麥高文出師不利,副手伊戈頓被爆曾因精神崩潰住院,而被勸退;另一次是共和黨的高華德對上詹森。

但他們都按先定的遊戲規則參選,結果如預期,尼克森和詹森均獲大勝;麥高文與高華德慘敗認輸,兩黨都沒有因為民調無起色而違規換人。

這次國民黨因為提名洪秀柱,黨內矛盾及敗象畢露,本土派與法統派大對決,讓國民黨白賊、輸不起、非民主的真面目,赤裸裸呈現。

馬英九、吳敦義和朱立倫九月底才連袂出席「台商挺柱大會」,「充分展現挺柱氣勢」,如此鄭重表態,言猶在耳,但事過六天,朱立倫已裁示召開臨全會,準備換柱,「挺柱」要變成「挺朱」。他們一窩都是白賊!

朱立倫改變提名機制,想贏得改革的美名,結果提出一塊磚,民調不成氣候,立委參選人反彈,朱立倫心一橫,不顧遊戲規則,勞師動眾,不但要換柱,而且要由自己取代,厚臉皮雙重犯規。

挺柱與換柱引爆國民黨內部的矛盾與不公,國民黨註定要步上東歐列寧政黨禁不起自由選舉考驗的後塵。當年美國駐台北大使莊萊德曾報告國務院,如果台灣立即民主化,國民黨必敗無疑。但它靠拉攏地方派系抬轎,從未失去過國會多數,現在內鬥爆發,崩敗難逃!

從「拋磚引玉」到「打死不退」,凸顯國民黨法統派敢吃、敢搶的風格,不像本土派帶想吃又不敢拿的奴性。王金平想「義不容辭」,卻被馬英九嚇死;本土派揭竿而起,但取而代之的卻是朱立倫。真是一場辛苦為誰忙?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