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打死不退 不退打死?

「雙十國慶」還沒到,國民黨內便槍聲四起,儼然是綜藝版的「武昌起義」。搶在「換柱」運作即將到達高潮之前,洪秀柱召開記者會揚言:我會堅持參選初衷,我不會接受任何條件交換,我洪秀柱寧願戰死沙場。她並呼籲:挺柱朋友不要用衝撞方式表達理念。另一廂,朱立倫放話準備承擔責任,中央黨部圍起拒馬,煙硝味愈來愈濃。一邊「打死不退」、另一邊「不退打死」,國民黨的拿手戲,大家且看劇情發展。

按照黨內遊戲規則產生,如今卻被所屬政黨中途丟包,洪秀柱真是情何以堪。不過,她的政治主張走偏鋒,宛如一位急統司令員,完全不顧主流民意觀感,遂把自己與黨搞到一蹶不振,豈能怨天尤人?洪秀柱打混政壇多年,應該深知「本黨」的幫派性格,遊戲規則都是鬥爭工具,道理隨時會轉彎。錯就錯在,她誤以為通過初選就成了武林至尊,那些爾虞我詐的大咖皆應從此效命沙場,「鞏固領導中心」。

根據國民黨的幫派性格,人財兩缺的洪秀柱,要想頂過「換柱」恐非易事。有人認為,這是國民黨的家務事,「本黨」大亂天下大好,二○一六更有利於改革力量。但國民黨畢竟是個大黨,更何況黨產無窮,台灣任由「本黨」惡搞,民主很難出頭天。政黨法的價值就在,「確保政黨之組織及運作符合民主原則」,意即政黨黨內要民主,才能維護並促進國家的民主秩序。反之,黨內不民主的政黨,隨時可能變成吞噬民主秩序的怪獸。

今天,馬英九執政兩任,只顧意識形態,不顧國計民生。他之得以獨斷獨行,便是利用黨國雙重權勢,掌控黨機器進而掌控黨籍立委。那些多數民意反對的政策,在立法院多數暴力之下一一過關,極少數人贊成的政策霸凌了多數人。過去七年多來,台灣民主失能,主因便在這裡。假使國民黨依然不民主,換馬換柱都沒用,「本黨」終將是台灣的心腹之患,甚至危及國家主權。黨內不民主,黨員無保障,誤黨又誤國,其他在野黨同當引以為鑑。

一個世紀前「聯俄容共」,中國國民黨便注入列寧黨的血液。此後的國民黨,跟更像列寧黨的中國共產黨,簡直是兄弟檔。所謂的「民主集中制」,民主是假的,黨員其實沒有權力,黨的權力都「集中」到金字塔頂尖。「黨國之子」馬英九就是典型的例子,這個人連中常會都不甩,還恣意整肅立法院長。差就差在他是個失敗的獨裁者,把自己的權力正當性搞到蕩然無存,連帶拖累到他原本屬意的洪秀柱,而黨員對「黨國云亡」的頹勢只能跳腳。

洪秀柱說:只有正向、光明、真民主的國民黨,才能贏得全民的尊敬與信賴。誠哉斯言。但放眼四望,洪秀柱本人,以及策畫「換柱」的人,在他們的眼中,「真民主」為何物?一邊「打死不退」、一邊「不退打死」,廣大黨員有甚麼發言權?人民要維持台灣獨立現狀,他們卻高喊九二共識、兩岸一中、終極統一。民主就是民主,國家主人當家做主,公投權利卻百般阻撓,這都做不到還甚麼「真民主」?難道「真民主」是「反民主」的潛台詞?

國民黨不怕家醜外揚,「換柱」戲碼公然上映,就權力鬥爭而言是家務事,但其過程符不符合黨內民主原則,大家則有必要關心。其實,對國民黨員最有保障的,仍是讓政黨法儘速通過,讓參加這個組織的同志,擁有均衡的權利與義務,不必淪為獨裁者的政治玩偶。國民黨要以改革重拾人心,改革的首要之務就是改革自己,從黨產歸零到黨內民主,革除列寧黨的基因,致力於維護民主秩序,協助形成國民共同意志,這才是從馬政權殘局重生的最佳救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