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米蟲告白

◎ 徐伊佩

我是一個去年畢業於師院的九○後,工作一陣子後審度了自己的未來,決定準備國家考試,當然這個決定也引來許多撻伐的聲浪,被罵「米蟲」好多次了!

台灣的就業環境並不理想,曾耳聞許多人說當一個國家的年輕人都只想當公務員,那麼這個國家就走向腐敗之路了,然而會說這句話的人並不是我們這一代的人。我們出生在一個好的時代,但出社會後面臨的卻是一個不知道會不會更壞的時代;我們的爸媽在一個一出社會即有工作等待著他們的好時代,而此刻我中年失業的父母也面臨了一個艱困的年代。

生長在彰化鄉村的我,在進入北部的師範院校念書時,發現資本主義的社會形塑了貧富差距狀況,已超乎我在課本上所能理解的範圍─一個班級裡有一半的台北人,而多數的同學生長自軍公教家庭,有的爸爸媽媽是教官,有的媽媽是老師,有的爸媽都是公務員。貧富差距造成的「階級複製」是可怕的(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13038),而教改帶來的學歷貶值效應是直到我進入社會後工作才體認到這一點,我在民間企業工作體會到什麼叫超時工作、觀察到勞工身處的惡劣工作環境。當時所待的公司正苦於找不到工作人員,許多人來了三天又離開,常聽到人資抱怨現在的年輕人都不吃苦。

我想表達的是,台灣的薪資在我父母那個年代到我現在所處的年代不但沒有調漲,實質上反而是倒退的,在這個時代的我們的未來顯得渺渺。

如果因政府失能而把年輕人失業的現象怪罪於年輕人不努力,我深深覺得悲哀。生長在這個時代的我們,剛好是成為上個時代失敗決策的承受者,如果政府沒有痛定思痛改革年金制度,除了會讓財政更雪上加霜外,更會加劇社會大眾在意識上對公務員的對立。

大選將屆,走在路上我聽到上了年紀阿伯在聊著天,阿伯說:「我還不知道我要投誰,但可以確定的是我不會投國民黨!」

(作者為國考考生,彰化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