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金融海嘯又來了?

金融海嘯捲土重來?勞動部公布九月份全台共有廿六家企業、一二三三人實施無薪假,創十九個月來新高;出口連七黑,景氣燈號連三藍。主計長石素梅更指出,由於八月出口、外銷訂單及工業生產分別為負成長十四.八%、八.三%及五.五%,衰退幅度都較七月擴大,第三季GDP會轉為負成長。這將是近六年再度出現季GDP負成長,全年「保一」並不樂觀,台灣經濟情勢險峻,乃是全球金融海嘯以來首見。

其實,台灣經濟成長陷入泥淖,早就有跡可循,股市是經濟櫥窗,原本補漲的台股在四月底攀上萬點後,四個月內竟崩跌至盤中最低的七二○四點,跌幅約二成八,此種走勢已經透露實體經濟疲態畢現。然而,執政者不是忙於政治鬥爭,就是對經濟惡化無感,仍到處吹噓其主政下的台灣經濟為四小龍之首。即便瑞士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排名連續兩年下滑,也是二○○九年以來最低。馬政府的對策仍然是排名上升時就不時誇口,退步時則低調聲稱「排名只是參考用」。執政者若是對景氣衰退無感,當然不會認為有振興經濟的必要,或者礙於面子,不肯承認執政無能,於是採取拖字訣,反正明年五月之後爛攤子就會由接任者自動承擔了。這就是目前的政治現實。

坦白說,馬總統的無能已是國際認證,絕不可能在任期最後幾個月突然能力大增,解開了執政七年多以來所造成的經濟窘境。更何況,此番台灣經濟邊緣化癥結在於對中國的過度依賴,而對中國全面傾斜正是馬總統力推且沾沾自喜的政績,是其「終極統一」DNA的必然抉擇,這也是不可能在短短幾個月改變的。若是堅持終極統一,不肯修正傾中路線,台灣在政治、經濟都是死路一條,所以期待馬英九有所作為,顯然是一種奢望,不如趁早死心。

此次台灣經濟萎縮,主要是出口嚴重衰退所致,而出口之所以衰退︰一方面是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對外需求減少,中國是台灣最大出口市場,自然受到嚴重影響;一方面是紅色供應鏈崛起,取代了中國台商,使我出口到中國的中間財大量減少。同樣過度依賴中國的韓國,出口也是連九降,不過其出口退潮,原因就是中國需求疲弱,一旦中國走出谷底,其經濟仍會隨之水漲船高;但是台灣牽涉到紅色供應鏈的挑戰,問題更加複雜嚴重。根本問題也就是我們一再指出的︰兩岸經濟已由中國是台商生產基地,互蒙其利的合作關係,轉化為競爭對手的零和關係,彼此之間的利益是矛盾的。此一趨勢與模式愈來愈明顯,造成中國經濟一旦下滑,台灣勢必受到拖累,而其景氣復甦,台灣卻未必受益。

台灣經濟情勢的嚴峻,更是由於中國產業對台灣的威脅日益升高,可謂鋪天蓋地而來,幾乎是傾十三億人口之龐大資源在與台灣企業進行不對稱的商戰。中國企業有了國家資源與政策支持,一旦進入市場,往往不計成本與效益大量生產,並且發動價格戰,造成產能過剩與價格崩跌的惡性循環。台灣原本強大的面板、LED與太陽能產業,經過如此損人不利己的殺戮,再也難以見到產業的黃金時期,連帶的也造成我相關產業的巨大投資虛置浪費,以及就業機會與薪資的停滯。

全球經濟黑天鵝近日頻頻現蹤,聯準會拖延升息、福斯汽車排氣造假、嘉能可債務危機等,一再重創全球金融市場,也讓實體經濟在風雨中飄搖。但是,台灣的生死關頭則是中國經濟;中國經濟是以國家的力量支撐起來的榮景,本質上是違反自由經濟的規律,一旦它破滅,全球產業回歸常態,未始不是好事。對台灣而言,更重要的是趁著中國經濟下滑,及生產成本大增之際,順勢導引台商回流,並以政策輔助產業轉型,使產業與台灣經濟形成相輔相成的生命共同體,才能讓台灣經濟真正回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