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統別人的大蜂窩

◎ 姚中原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十月二日接受廣播專訪時指出,中華民國憲法是終極統一,「是我們統別人,不是被人家統」;洪並強調,她最擔心台灣在沒尊嚴情況下被統一,因此台灣必須與大陸進行政治對話找出路。上述「終極統一」及「政治對話」的提出,顯示洪對當前台美關係的敏感性及複雜性,完全不了解!

「終極統一」或「兩岸統一」是高度敏感的政治議題,此不只會引起國內的「統獨爭議」,更會影響到「亞太區域安全」及「美國軍力如何部署」的問題。「統一問題」,並不是台灣可完全自行處理的政治問題,而是必須考慮「美國態度」,甚至需評估是否會影響「台美關係」的未來發展。尤其在台灣內部尚無「政治共識」情形下,以及中國仍是一黨專政、非民主體制國家,貿然丟出「終極統一」與「兩岸政治對話」議題,美國是會有所顧慮的。

今年六月,洪秀柱提出「一中同表」,引起國內各界的爭議以及美國政府的高度疑慮。如今再拋出「終極統一」,洪秀柱如果不是白目,也是個「台美關係麻煩製造者」!

(作者為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