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亡黨的連續劇

◎南方朔

古代中國最早是封建共主制,經過春秋戰國的動亂,到了秦漢時代,中國始被統一,成為帝國,君王官僚的帝國統治始告形成。因此兩漢學術在治亂興衰以及君臣治道等官僚體系問題上,討論極多,它是古代官場治理學的黃金時代。

官員戀棧 那就是亡國之臣

兩漢的官場治理學,對於官僚的屈伸進退都有很傑出的討論,一個政府在提拔別人任大位時,不能太過草率,當大官太輕,只會造成官位的廉價,以及權威的加速崩解。一個人若時來運轉累得大位,就要深自反省,自己的德望與才幹是否與官位相符,是否能夠彌補,如果不能彌補就要有自知,及早退讓,這是「退而修其德」的進退之道,如果才德不足而硬要戀其位,最後一定是紛爭四起,小人聚集,替國家的敗亡奠定了基礎。這種官場上的屈伸進退之道,在兩漢學問家劉向、馬融、荀悅、劉邵等人的著作裡都有很好闡述。西漢學問家劉向甚至明言,如果大官戀其位,而朋黨比周,搞亂了黑白是非,那就是亡國之臣!

而兩漢學問家所說的「官場現形記」,目前正緊鑼密鼓地在台灣上演著,那就是國民黨總統提名人洪秀柱的進退問題。她一人的進退,已成了國民黨最大的亂源。

任何人都知道,國民黨並不是個民主政黨,而是整個黨國控制體系的一環。它由一小群外省掛的黨官僚抓在手裡,它的這種特性,在這次黨內初選時即表露無遺。

派系鬥爭 洪秀柱初選出線

國民黨的這次初選,乃是個被特定人物和派系操弄的初選,它打從一開始就以「卡王」為目的,為了「卡王」而硬推洪秀柱,它發動一百多顆星挺洪,也動員國安外交體系一堆退休政務官替洪抬轎子,這種操弄式的初選在有初選制的國家是不容許的,但在台灣卻被許可。至於國民黨的中央也是個怯懦無為的中央,它也不敢得罪那些操弄初選的派系。由於黨中央的怯懦無為,操縱者遂能完全控制,製造出極為可疑的防磚民調。因此洪秀柱的初選出線,不是靠她的德望和才幹,而是靠著國民黨的派系鬥爭所形成的縫隙。打從一開始國民黨就看輕總統提名人這個職位,推出了一個B咖型的洪秀柱,因此洪的提名人這個職位,當然也被國人看輕。

蔡宋夾殺 洪秀柱注定慘敗

古人說,人不能慎之於始,必有後患臨之到來。國民黨提名出了B咖洪秀柱,這是錯誤的第一步,當然後患跟著到來!

(一)洪秀柱既無德望又無才幹和功績,她和蔡英文對比,高下立判,而且差距愈拉愈遠。這麼明顯的差距,當然也鼓舞出宋楚瑜的參選意志。在蔡宋的夾殺之下,洪已注定不是大敗,而是慘敗的命運!

(二)洪的真正分量不會大過一個立法委員,她的出線當然無法服眾,它成為總統候選人除了自己失敗外,也帶衰整個國民黨,這也是國民黨內反洪的聲音由「換柱」升高為「棄柱」,最後更激烈到要籌組「台灣國民黨聯盟」反柱的原因。對國民黨而言,洪秀柱已成了一場災難,再發展下去,她會成為國民黨的公敵。

(三)如果根據古代官場的標準,洪秀柱若還有一點愛惜國民黨之心,她早該自我了斷,宣布棄選,把她惹出來的這個爛攤子奉還給國民黨,讓國民黨去改提他人,收拾這個亂局。但洪秀柱卻顯然不是個懂得進退之道的人。當黨內換柱棄柱之聲愈盛,她那種「老娘就是打死不退」的態度也就更加頑強。她顯然認為她取得候選提名人的身分,就已是國民黨的最大咖,國民黨的黨員就有義務團結起來挺柱,選舉儼然已成了黨員們的事,而不再是她的事。她會編排王金平的出路,要王去選區域立委;她也會放話要朱立倫當她的副手,她大氣地表示只有「洪╳配」,不可能「╳洪配」,她對國民黨內的「換柱」和「棄柱」根本不屑理會,在她的意識裡,她認為自己擁有提名人的最大身分,就已取得了最大的主宰權,整個國民黨已被她的提名人身分所綁架。她已多次表示「老娘不會退」,她之所以如此自信,就是她已料定你們能奈我何!漢代學問家劉向曾經指出過,厲害的權臣,可以利用他的權位「脅其君」,洪的綁架國民黨,就是「脅其君」的現代版。在她的盤算裡,只要一切問題拖過了十一月廿七日候選人向中選會登記的最後期限,她就可安然又擠過一關!

因此洪秀柱打死不退,愈來愈強硬,乃是她料定了國民黨中央不敢對她怎麼樣。朱立倫是個謹小慎微,不可能去做什麼事的小型人物。國民黨的那一小群正藍旗外省掛,朱立倫也不敢忤逆。朱立倫的謹小慎微,在整個國民黨初選過程裡,終於使他大權旁落,初選因而被人操弄,國民黨做出了洪秀柱這個惡劣的繭,因而將自己縛死。台灣所演的只不過是齣亡黨連續劇而已。

寧送對手 就是不願給家奴

國民黨是個壟斷性的歧視政黨,黨內的本土台灣掛只是國民黨那一群人眼中的「家奴」,「家奴」根本不必理睬。因此洪秀柱被提名,手段可疑,並沒有足夠的正當性。但她問題再多,「老娘就是不退」,他們寧願死於對手,但就是不給「家奴」。國民黨的亡黨連續劇,有無能的執政者,有謹小慎微的黨主席,再加上綁架黨的權臣,這齣戲的結局已定!

(作者為文化評論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