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馬英九能負什麼最大責任?

坊間又有一份民調出爐了,有關總統參選人的支持度問題,由於無甚變化,較無進一步討論的吸引力,不過,民調單位在這次的調查中,很大膽地加問了一道敏感題,那就是萬一國民黨提名人洪秀柱落選,誰應負最大責任?

這個民調題,不論機率是「萬一」或「一萬」,基本上目前仍是假設性的問題,也可以就其他兩位參選人對受訪者做相同的提問;但是因為國民黨是當今的執政黨,現在正主持政府,因此更具調查的價值。

一般而言,競選公職的成敗,毫無疑問理當歸責於參選人自己的條件與表現,然這份民調的答案很有意思,萬一洪秀柱落選,有四十六.七%的受訪者認為馬總統應負最大責任,其次才是洪秀柱本人十四.五%,而且兩者的差距相當懸殊,至於主持提名作業與輔選操盤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是排名第三,九%的人認為他最該負敗選之責。

按照普遍的印象,多數人應該會同意洪秀柱並不是國民黨的A咖總統儲備人選,洪秀柱也曾以「拋磚引玉」自我形容,在這種情況下,卻只有不到一成五的人認為她該負責,那麼一個合理的推測是,如果國民黨是派出一個A咖競逐,在被問到萬一落選的責任時,主張馬英九要負責的調查數據恐怕將會更高。

因此總結來說,馬英九必須為國民黨失去總統選舉負起最大責任,這已是多數人同意的共識。然而,當許多人只想要國民黨下台,其他廢話少說之際,大家可能不知道如果我們選出來的是自我感覺良好的政客,即使其所屬政黨下台,他本人的「負責」方式,卻是還可以繼續「爽領八年」,如果全體國民就此只能無可奈何,那麼今後的總統跟著有樣學樣、一再裝傻、重蹈覆轍,怎麼會不可能呢?

我們來算算卸任總統的「責任」,按照現行業經修改的〈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規定,馬英九明年五月下台後,每年要受邀參加國家大典;每個月要收到二十五萬元禮遇金,這數字並隨公教人員待遇調整之;每年要領取處理事務人員、司機、辦公室等各項費用,第一年八百萬,第二年七百萬,第三年六百萬元,第四年到第八年每年五百萬元;而且還要接受保健醫療;以及八到十二人的安全護衛,必要時得加派之。負這麼大的「責」,各位納稅人以為如何?

不僅如此,馬英九的情況特殊,他一輩子都是吃公家飯的,是不是還可以拿出〈政務人員退職酬勞金給與條例〉來算一算?像之前的副總統連戰卸任後,據報導如今每月領取三十七.五萬,其中十八%固定優存就佔了十六.五萬,在央行宣布降息的此刻,存款的普羅大眾應該感覺更加深刻才對。

馬英九這八年來到底為這個國家做了什麼?大家可以客觀評論,他曾經公開宣示過許多「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的事,光光只提軍公教年金改革這一項,在國民黨為國會絕對多數的這八年,到頭來,他說不做就不做,難道癥結出在這攸關到他自己將來的「責任」嗎?

我們不好說卸任總統的最大責任就是領錢,但是仔細盤點總統下台後到底可以負什麼責?除了犯內亂、外患、貪污罪確定之外,好像真的沒有什麼責可負,只剩下領錢是確定的。尤其,卸任總統若遭彈劾是可以取消禮遇,也因現任監委全為馬總統去年剛提名,要到二○二○年七月才任滿,這一條路徑已經被堵得差不多了,此後,豈不是高枕無憂,專心「負責」領錢?

因此,看到明年如果國民黨敗選,半數民眾認為馬英九應負最大責任的民調結果,不能只是憂慮感慨,更不能只是宣洩喊爽,值得思考我們的制度該如何健全修正,才能讓政客知所警惕,真正為其所作所為負起最大的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