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就讓「九二共識」自動失效吧

上週的「歐習會」,並沒有令人驚訝的意外,歐巴馬在記者會重申:「信守基於美中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然而,中國官方媒體卻無中生有,報導歐巴馬向習近平表示:「支持一個中國、恪守中美三公報、不支持台獨、藏獨、疆獨,也不介入香港事務。」結果,美國官員公開澄清,指稱歐巴馬的說法以記者會為準。中國想讓歐巴馬吃「反三獨套餐」,美國擺明了不吃那一套。

這次「歐習會」之前,有人放話習近平將要求歐巴馬施壓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但從歐習互動來看此一猜測並未成真。相反的,歐巴馬突出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乃是包含了「台灣關係法」的重要成分,這就使得美中各自的「一個中國」,出現「同音不同義」的解釋差距。這次歐習互動的時機,在台灣政黨輪替愈來愈可能之際,美國方面當然很清楚台灣民意的新趨勢。在這種情況下,與國共兩黨共識保持距離,為未來保留最大的空間,比較合理。

不僅是未來的台美關係,包括日本通過新安保法案,中國在南海加強軍事建置,九三高調閱兵,在在影響到西太平洋的和平與穩定。作為東北亞與南海之橋樑,台灣的戰略地位又再一次浮現。在美國重返亞洲的政策想像中,台灣雖小卻是重要的槓桿作用點。而中國近年,除了對台武力威脅逐年上升,還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國安法」,入島統戰、介入大選更不在話下,這些敵意行為的挑戰,正是「台灣關係法」所嚴重關切。

「歐習會」前夕,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公開表示,「反對台海兩岸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衡量當前實力,中國與台灣兩邊,究竟誰有意圖「片面改變現狀」?究竟誰有能力「片面改變現狀」?答案非常明顯,將來美國防中甚於防台,乃勢所必至。依此,國共掩護曖昧關係的「九二共識」,正好提供中國「片面改變現狀」的良機,假使施壓台灣未來執政者照單全收,則中國更可為所欲為「片面改變現狀」,美國卻愈來愈失去使力點,誰會這麼笨?

七年多來,馬英九以不統不獨不武糊弄美國,實際上卻與中國聯手「片面改變現狀」,導致台灣從主權獨立到經濟自主都有流失之虞。蔡英文之「維持現狀」主張,若要兼顧台美日等準盟友利益,便應連結美國「維持台海現狀」的內涵,穩住「台灣關係法」這根支柱,確保台灣獨立現狀。如此,才符合相關國家的共同利益,才有利於維護二三○○萬人的福祉。於是乎,蔡英文要「維持現狀」,便應讓國共的九二共識自動失效,絕不可了解與尊重。

所謂的九二共識,乃是虛構的文創產品。馬英九想「通匪」,卻扯到一九九二年,當事人紛紛否認。其實,「同屬一中、終極統一」乃是他執政之後的國共共識,「前朝」並不存在。而馬政府結束之後,「同屬一中、終極統一」的國共共識,當然也不能強迫「後朝」照辦,否則,人民展現新民意,選出新總統,無異鬧劇一場。誠然,台海的現狀是動態的,但在動態中確保台灣獨立現狀,乃是民之所欲的核心價值。

被民意唾棄的馬英九,揚言「台美關係是三十年來最密切的」、「台海目前是六十年來最穩定的狀態」,但他的傾中操作最後似乎踩到美日的安保紅線。這個人最失敗之處在於,對多數民意置若罔聞,以致傾中政策宛如在沙灘上築堡,從太陽花到九合一的浪頭衝來,一切歸零。馬執政失敗,貽害「本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倒數計時矣。各方看好的蔡英文,如何收拾爛攤子,解除民生困苦;在國際變局當中,確保台灣獨立現狀,共存共榮於國際,大家都拭目以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