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媒造假 美國硬槓

◎ 于則章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美國,雖然美方以國是訪問的高規格接待,雙方並在九月二十五日於白宮舉行會談,會後聯合記者會上媒體發現,不僅習近平從頭到尾繃著臉,歐巴馬也無友善表情,兩人視線幾乎未有交集,與歐巴馬在先前會晤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時的燦爛笑容,形成了強烈對比。

更大的新聞是,中國媒體《新華社》、《中新社》等,竟然都在報導中無中生有的宣稱,歐巴馬在和習近平的會談中表示美方「支持一個中國、恪守中美三公報、不支持台獨、藏獨、疆獨,也不介入香港事務。」引來美方官員公開澄清,歐巴馬的說法要以「九月二十五日的聯合記者會為準」,而歐巴馬當時在記者會上曾說:「我也重申我的堅定承諾,信守基於美中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歐巴馬主動提及「台灣關係法」,是過去較為少見的舉動,也狠狠打了中國媒體一巴掌。

中國媒體再度公然造假,讓人想起二○○六年馬英九訪問日本回台後,面對媒體的追問,也曾經故弄玄虛地說他「該見到的人都見到了!」頓時讓台灣「中字號報紙」喜不自勝,煞有其事的大作文章,不但各自在報導中有如寫小說般的詳細「創作」出馬英九與安倍之間的對話,甚至於安倍還當著馬英九的面「貶李登輝」、「反民進黨」,期待「馬英九效應」。使得安倍晉三終於忍無可忍,除了透過岡崎久彥說明真相,甚至透過《產經新聞》揭露馬英九卑鄙的伎倆,形同公開打馬耳光。

然而,即令在八年前發生這麼一個堪稱是國際醜聞的風波,八年後中國共產黨所控制的官方媒體卻還是「見賢思齊」的在這一次「歐習會」的聯合記者會中睜眼說瞎話的公然造假。若再比對不久前同樣是親中立場的另一家報紙在報導中以「美智庫學者:下任台灣總統 須接受九二共識」為題,扭曲美國智庫研究人員葛來儀(Bonnie S. Glaser)的談話,引發葛來儀強烈不滿,並打算對該報提告的風波,真的會讓人懷疑:紅、藍營媒體習於造假,是不是吃了馬英九的口水,否則怎麼會完全無視於媒體造假新聞可能引發外交危機的風險,而如此樂此不疲?

(作者為公務員,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