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林飛帆/【2016之後系列二】國民黨要倒了嗎?

林飛帆/島國前進發起人、現服替代役中

民進黨將要執政,國會也預計會產生台灣有史以來的第一次輪替,即「非國民黨陣營」將可能贏得過半席次(事實上,民進黨也很可能會獨立過半),中央執政權、國會多數都要翻轉。這些年下來,許多人夢寐以求,期盼這一天到來,擺脫長期以來的國民黨統治。但在「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口號下,我們要更進一步思考的是,國民黨倒了之後,台灣如何更好?

台灣如何更好?

而這裡所談的讓國民黨「倒」,或者許多第三勢力政黨與公民團體所喊出的「淘汰」國民黨,大部份所指的意思,都是將其從統治權力位置上拉下來,但尚無較細緻的分析「國民黨」所代表的意涵,以及其所代表的社會結構與基礎。

國民黨過去仰賴的地方派系,與中央黨國權貴、和近十多年來迅速發展起來的「(兩岸)政商權貴集團」,分別掌控了台灣的政治、經濟體系,透過國民黨取得中央執政權,國會多數,並以恩庇侍從方式,鞏固其統治權力經濟與經濟利益。當然,隨著民主化、司法改革的部分成果,國民黨對於地方派系掌控與組織動員能力,可能已經相對減弱,在國民黨內的權鬥激烈下,地方派系、黨國權貴間的矛盾也更形劇烈,但這陣子這個過程中,倒是有一群人挺安靜的,甚至悄悄地轉向民進黨,也沒有太大張旗鼓的表態。在去年底一一二九大選中,我們看見新的變數壓倒國民黨,從各式民調中未被計算進去的青年選民,成為決定性的關鍵力量。不僅民進黨執政縣市大幅擴張,部分第三勢力政黨,例如綠黨,也獲得幾席縣市議員席位,改變了地方政治板塊。

只是,國民黨的統治基礎,以及支持它的社會結構,是否已經改變?我們不敢有把握,而其實,這股力量恐怕不是那麼輕易就得以削弱的。

尋找另一宿主?

過去支撐國民黨的社會、經濟基礎,無論是「地方派系」還是「(兩岸)政商權貴集團」,要如何被瓦解,而不是迅速地找尋另一個(可寄生的)宿主,則是我們想問的另一個關鍵問題。我們應該也不會輕易地相信,二○一六之後的民進黨執政,地方派系對於地方政治、經濟的利益結構就會直接瓦解破除,兩岸權貴資本集團就會放棄他們的利益吧。那麼,他們去那裡?民進黨如何處理及面對他們?

民進黨作為一個異質性頗高、組成多元的政黨,過去與地方派系的合作,也當然鞏固起了另一個系統,而在政商關係之間,能夠斡旋、協調的,也自然有其代表人物與背後支持他們的系統。尷尬的是,在民進黨內,這些人或這些力量,多是毀譽參半,時而扮演起關鍵角色,卻又時常搓掉或阻礙眾多重要改革議程,庇護許多既得利益。致使許多人無法輕易地決定,到底該支持還是該放棄他們,而在「讓民進黨過半」、「打倒國民黨」的號召下,時常讓人忘了什麼才是至關重要的、我們真正要瓦解的權力與利益結構。

但我們真的能夠在「打倒國民黨」的口號下感覺滿足嗎?又或者在「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口號下,相信政黨輪替與國會多數黨輪替後,美好的未來就必然來臨嗎?與其喊口號,我們現在應該要問兩個問題:一、未來的執政黨與國會多數黨中,哪些人可能承繼了過去我們所厭惡或誓言要打倒的結構與利益?二、我們又要如何在公民社會裡,建構起一套足以抗衡這些舊結構、舊利益、舊政治的新體系、新制度與新的政治邏輯?這兩個問題,不僅要問將要執政的民進黨,也要問所有第三勢力政黨,更要問,身為台灣公民的我們自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