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緊貼民意 維持現狀 確保獨立

習近平抵達華盛頓,針對台灣議題會對美國施加甚麼壓力,尚未知曉。但,北京恫嚇台灣,並沒有閒著。中國國台辦主任放話: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不是一中一台關係,是一個國家兩個部分之間的關係,不管明年選舉誰勝利,都要明確回答。蔡英文則回答「維持現狀」,這是台灣內部最大共識。另外,針對蔡英文下月訪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放話:對蔡英文將赴日本活動表示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要求日本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不給任何人以任何名義或藉口散布台獨言論。

維持現狀,然後走向獨立,或者永遠維持現狀,乃是台灣的主流民意,而且,這種趨勢還在穩定成長。這是台灣的大勢所趨,幾乎超越了民調機構效應,沒甚麼好懷疑的。尤其是,愈年輕的世代,愈不受黨國洗腦。按照正常思考,蔡英文的「維持現狀」,應該是上述民之所欲。不過,蔡英文至今沒有鐵口直斷,她的「維持現狀」,是維持上述民意體現的現狀,還是維持馬英九七年來抽樑換柱的「新現狀」。老共擔憂蔡英文到日本散布台獨,顯然是怕她順應民意,遠離中國,而不是像馬英九那樣,把民意要的「現狀」不斷往終極統一「微調」。

老實說,即使是馬英九的「一中各表」,老共也在防微杜漸,以免台灣永遠維持現狀下去,夜長夢多。只要看看「反分裂國家法」、「國安法」,不難嗅出其中的血腥味。倒是,老共心知肚明,馬英九的「各表」是假,只能在台灣內銷,無法外銷國際;「一中」才是真的,足以讓中國對外宣稱台灣也接受自己是中國的一部分。世界衛生組織,馬政府通過中國,以「中華台北觀察員」名義旁聽,連個會員資格也沒有,如此會讓國際認為台灣是主權國家或不是,不言可喻。

隨著馬英九徹底跛腳,政權輪替即將成為可能,老共的首要之務就是迫使繼任者延續「一中總路線」,瞞著美國改變現狀。柯文哲對中國官員表示,了解並尊重「九二共識」,到上海公開宣稱「兩岸一家親」。歹徒要強姦你,你卻尊重、一家親,難怪連中國官方媒體都按讚。蔡英文呢?至今尚未講清楚「維持現狀」是甚麼碗糕,所以繼續給她大氣壓力。話說回來,台灣的頭家同樣也還沒有聽到,蔡英文明確解釋她的「維持現狀」符合大多數頭家所要的版本。老共施壓,頭家不施壓,草會往哪個方向倒?

「維持現狀確保獨立」,這樣的表述在兩岸各有解讀。對老共,甚至對「表哥表妹」,永遠「維持現狀」,一邊一國漸行漸遠,「中國夢」成為不可能的任務。所以,他們會負面貶損「維持現狀」,一定要接受「同屬一中」,簽署和平協議,套上主從框架,未來毫無獨立自主的空間,方能安心。相反的,對台灣民意來說,「維持現狀」的終極目標,便是不受中國併吞,維持二三○○萬人所組成的這個國家,也就是台灣成為正常的國家,所以,「維持現狀確保獨立」,對多數頭家是正面的價值。

去年的太陽花到九合一,在在顯示台灣民意已越過分水嶺,國家認同回不去了,此所以,「表哥」叫天天不應,「表妹」叫地地不靈,這是台灣明顯的內部變化。至於外部,美國積極重返亞洲,制衡中國的霸權擴張,日本通過「新安保法」,自衛隊可出兵海外。而中國本身,經濟成長趨緩,資本持續外流,「強國夢」好景不常。台灣的內部變化給了蔡英文機會,面對這樣的歷史浪頭她要如何「維持現狀」,起手式也許就決定了她的歷史定位。既然希望北京多了解台灣民意,蔡英文更應亦步亦趨緊貼台灣民意,不是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