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別再複製失敗的「馬英九模式」

中共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抵達美國訪問,預定二十五日與歐巴馬總統進行會晤,對於這次美中高峰會,在美國國內已經引起共和黨人的輪番抨擊,一向出口驚人的川普,就放言要是他只會給習近平吃大麥克漢堡,不惜公然給北京享以排頭,顯示這是一個美中在兩國矛盾日益擴大下尋求管控之道的消極格局。

因此,儘管美中自一九七九年正式建交後,台灣無時無刻不被北京當局設定為箭靶與籌碼,藉以對華府鼓譟與要脅,三十多年以來早就成為現況的一部分;但這回「大人」之間的問題都處理不完了,「小孩」的事,中國再不滿意,恐怕也比較難獲得美國的充分答覆。

最近,曾任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的卜睿哲,發表了一篇文章,對北京提出了若干勸告,頗有要對岸接受蔡英文與民進黨即將執政的現實,即反映出箇中三昧。不過,長期以來美國政學界的主流派以美國利益出發的若干觀點,也未必能全然描述在台灣的真實現象,這些落差有必要透過加強對話來縮短距離。

例如卜睿哲即是其中具代表性的人物,他一方面指出美中對馬政府任內降低兩岸緊張的作為表示感激,一方面卻又認為台灣當前局勢對民進黨有利主要有五個原因,這二者間為什麼會出現矛盾?顯然值得美國利益派探究;也就是說一個執行美中利益的主政者,八年下來卻得不到台灣民意的認可,進而提供了政黨輪替的高度促因,使美中利益的維繫面臨挑戰,這不是很弔詭嗎?

其實,卜睿哲所謂對民進黨有利的原因:服貿協議招致批評、國民黨選擇的總統參選人處理不當、反體制及受反中情緒驅使的小型激進民粹團體興起、中產階級不滿經濟分配不均,以及台灣民眾反對與中國最終走向統一的比率增加等;這五者中除了國民黨參選人的問題之外,四個都是「馬政府降低兩岸緊張」所衍生的政策效果,換言之,美中利益如果與台灣利益交集太少,這樣的政策在台灣就會無以為繼,這樣的主政者下台時也將十分淒涼。

從這個角度,看到卜睿哲建議「中國應該把焦點放在蔡英文的當選演說以及她當選總統之後的作為,而不是她過去的歷史」,也就更有置喙的空間。事實上,蔡英文的「歷史」,包括二○○一年執行金馬小三通,二○○六年在爭議聲中以「經續會」主導開放八吋晶圓廠赴中國,幾個月前民進黨計畫在立法院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送審,這些不都是在美中利益脈絡下的行動嗎?這些過去,有什麼好要北京別看的;而要中國把當選演說與選後作為當做「焦點」,若是施壓的標的,這不就是重蹈馬政府在台失敗的覆轍?美中如果企圖繼續在台製造「馬英九模式」,美中利益到頭來不也又成鏡花水月?

歸結到此,「歐習會」在抗議聲中揭開序幕,這樣的大環境,其實是習近平政權自己造成的,不僅如此,北京新一輪的對台工作也帶動了台灣國內政治情況的改變,因此,中國才是在老虎脖子上繫上鈴鐺的人,解鈴不找繫鈴人,卻找台灣總統去解決,不但沒道理,同時台灣已是民主國家,任何民意都需在充分的溝通下得到尊重,怎麼可能容許少數人在黑箱內暗地交易,卻把決策箱外面的人逕稱為「民粹」?那麼相對保守的中產階級何以又會不滿增生?可見要與黨國權貴資本主義國家打交道,有其先天的高度風險,各國已經領教,何況強要把這套在台複製,當然要水土不服。

大國行事,講戰略方向,要說服美國利益派也應對台海區域問題同步進行微觀理解,或許有其不小難度,但是有馬政府的前車之鑑,台灣明年產生的新政府必當要藉此得到如何周旋強權的治國智慧才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