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柯P唾手可得的轉型正義 以國家音樂廳戲劇院為名

◎ 曾道雄

今年五月,在國家音樂廳的一次酒會上,筆者曾公開呼籲:捷運「中正紀念堂」站,應改名為「國家音樂廳戲劇院」( National Theater and Concert Hall)站。

捷運列車每天進到該站,幾乎三分鐘就用英文呼喚一次「蔣介石」的名字,這現象正昭告著國內外的乘客:台灣白色恐怖的「社會轉型正義」工程付之闕如。而再從更高的意義上言,「國家音樂廳戲劇院」是國家表演藝術文化的崇高殿堂,大眾捷運系統若有此站名,正可標誌著一個現代城市的榮耀與偉大。

鄰近的一站「台大醫院」,其實也可稱為「二二八和平公園」,但我們相信二二八英靈與我們後生晚輩,都不會反對以「台大醫院」為站名。我每次在此搭車,凝望著那些雕塑作品,看到醫者的指間持著蓮花,而乘客就坐在「回春之手」的銅鑄椅子上,等列車進站,內心總有一種莫名的感動。在醫生與病人的關係日趨緊張的今天,這些雕像遠比莫斯科地下鐵的大革命浮雕更具意義。

「台大醫院」和「國家音樂廳戲劇院」,象徵著人性的關懷和生命燦爛的創作園地,兩者都超越了政治的範疇。當然,城市地鐵並非不能以人物為站名,例如布魯塞爾有蕭邦和修曼;馬德里也有畫家維拉斯貴、哥雅和音樂家法雅等驛站,但請問有用過獨裁者弗朗哥為名嗎?把二二八的加害者,供奉在受害者的咫尺之間,隔著景福樓,一起紀念,台灣人的精神不錯亂才怪 !

捷運「中正紀念堂」站改為「國家音樂廳戲劇院」站,比起市民要求「善導寺」站改為「華山」站更具莊嚴意義。市府說改站名要花很多經費,這是搪塞之詞!如果「介壽路」可改為「凱達格蘭大道」、「中正國際機場」可改為「桃園國際機場」,甚至人家整個列寧格勒都可恢復叫聖彼得堡,則要不要把「中正紀念堂」站改為「國家音樂廳戲劇院」站,端看柯市府轉型正義的信念,以及對城市藝術文化的價值認知。這完全就在於「為與不為」的抉擇而已!

(作者為音樂家暨歌劇導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