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九二共識非美國利益

◎ 林正二

貴報昨日報導,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賴斯已於歐習會前夕表明美國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這是美國的台海戰略主軸。

美國政府三十幾年來的台海政策,是奠基於三個公報與台灣關係法,其中美中建交公報所提美國「認知」(acknowledge)中國的一中立場,顯示美國並未「『承認』(recognize)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讓美國有彈性模糊空間,視政策需要遊走於美中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之間,以維護台灣的實質主權地位。

然而,由於馬政府執政後,中國從未認同我國對「一中」的自我表述,只是藉由「共識」之名,不斷強調中國為主的「一中」。而習近平掌權後,更明確表示「一國兩制」統一台灣的目標不變,讓美方警覺中國已背離美國台海策略,逐漸走向「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之路,未來將損害台灣的實質主權。這是為何賴斯在歐習會之前,表明美國反對改變台海現狀的主要原因 。

此外,就美國戰略利益來說,美國會防止「台灣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因為台灣是美國西太平洋防禦鏈的重要樞紐,更是美國最重要的亞太盟邦—日本在西太平洋的生命線,如果未來台灣因為繼續執行以「一中」為主的「九二共識」政策,而陷入中國的「一中框架」中,最後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將使得台灣海峽成為中國內海,日本的海洋防線與經貿輸送路線將被中國操控,美國也會被迫退出西太平洋,嚴重損害其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利益。

因此,從美國的台海戰略及台灣的特殊地緣戰略位置,再加上台灣是亞太地區最能彰顯美國民主價值的國家等因素來看,美國是不可能讓台灣陷入以「九二共識」包裝的「一中原則」框架,讓台灣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國」一部分。合理推測,此次歐習會,美國將不會支持中國的「九二共識」主張,應會以各自表述收場。

(作者曾任中華民國駐休士頓新聞秘書,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