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比老共出招更重要的事

中國從昨日開始,對台灣前往中國的入境者,全面換發晶片式的「台胞證」;這個不待商量、逕行發布的多意涵動作,當然有對岸的目的,但更重要的是台灣的共識是什麼?執政黨與在野黨各自的責任是什麼?這恐怕比老共出招更重要。

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天在立法院表達了兩個要點,首先,他是看報才知道接受質詢的今日全面啟用,其次,他對於北京事先溝通不夠的程序非常不滿。閣揆代表政府表示了前述立場,相信幾位反對黨領袖不會有不同的看法,剩下的就是該如何因應的討論,而這,卻是台灣最欠缺的政治文化,截至目前,尚未見任何政治家就此表現出卓越的識見與高度。

北京政府所發出的「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早在今年六月間即由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海峽論壇釋放出政策氣球,當時台灣朝野已經分別表示過反對與保留的看法;三個月後的現在,台灣的態度依舊,中國的直通車索性駛來,而有赴中需要的台灣國民無論是商務、旅遊、就學或探親,業已照辦領取。在這種情況下,正在執政的與準備執政的,其實都面臨考驗。

這張「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的要害在於:在政治意義上,它與「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具異曲同工之妙,告知後不等同意就推動,既是去政府,也是宣示主權,更是對二○○八年開始恢復的兩岸兩會協商,以及二○一四年展開的陸委會與國台辦政府對話,一次非常儀式性的「總掀桌」。在人權問題上,晶片卡更有定位個人行蹤、侵害個人隱私權的疑慮,中國這種國家,甚至可能危及我們的國家安全。

凡此種種,再由習近平掌握黨政軍站穩腳步後,對外一系列的展示肌肉,二○一三年十一月片面宣告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與我國的防空識別區部分重疊;今年元月,對岸又直接公告在海峽中線西側劃設M五○三新航路,不但提高飛安風險,同時高度壓縮了我國的空防預警時間。這些不友善的連續舉動,說明了中國對區域敵意上升的趨勢,也就是霸權崛起的姿態。

這次給台灣人發晶片的行動,中國事前特意與在中國的台商組織做了相當的溝通,與之前的紙本台胞證相較,其訴求正是方便與省錢,因此幾乎未見阻力,在獲得施行的民意基礎後,對岸更加篤定地刻意繞過台灣政府,由此可見這個專制政權在霸道與細膩之間,靈活地在誘捕它的獵物。這些問題,台灣的政治菁英不僅要認識,還要有對策。

因此,一個自認「和中」的政府,固然在這段期間交涉無著、事發後束手無策,讓大家看了極度失望,但是以朝野立委就此議題在國會質詢的品質與內容,除了極少數,普遍未達專業水準,我們也十分不以為然。我們的國家在明年初有極高的比例將會政黨輪替,所有的參選人在競選的過程中,對於各個重大事件,不應該抱著這是馬英九的責任,即可視若無睹、默不作聲,若此,選民豈不是會誤會這些人其實也摸不著頭緒、不知該怎麼辦?

經過這麼多案例的累積,習近平對台的模式已經出來了,這個模式的精神,在其對付美日的「一帶一路」與亞投行戰略中已見痕跡,但也不是無堅不摧、無攻不克,要點是台灣要先整理好隊伍,共商出一致的可行步調,例如,中國認為一連串的行動都是其可操之在我的部分,然台灣也有可操之在我的措施,經過利弊分析後,主政者應該對在野黨簡報,取得對外共識,主政者若怠於職守、行事被動,反對黨也應該要求執政黨限時來彙報討論,或者提出對案催促政府思考並納入決策。

能力高竿的,總是勇於正面競爭,低竿的,才喜於背面毀滅。倘若北京頻頻施拳,我們的政治人物相互之間,依舊只想靠口水來淹死人,這到底還像不像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