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應承認巴勒斯坦

◎ 楊德源

以色列在一九四八年建國,為數千年來遭受迫害的猶太人建立一個可以安身立命的家園。但是土地取自中東其他民族,加上阿拉伯國家環伺,以色列成立之後,中東紛爭不斷。阿拉伯國家更以石油禁運為武器,對全世界的經濟造成重大衝擊。

以色列在建國之初,曾運用不合宜手段欺壓阿拉伯人。巴勒斯坦人在失去土地憑藉之後,積極進行建國運動,其間也曾使用暴力手段。然而,冤冤相報何時了,巴勒斯坦後來決定放棄武力。反觀以色列,數十年來日益茁壯,但是採取的手段越來越嚴苛,並不斷增加屯墾,擴充勢力範圍。

以色列以寡擊眾的毅力,巴勒斯坦人百折不饒的精神,都值得台灣學習。尤其多數巴勒斯坦人已體認到與以色列和平共存的必要性,以色列也應了解,長期隔離巴勒斯坦人,絕非謀和之道,支持巴人建國,才能讓中東早日策劃未來繁榮前景。站在台灣的立場,中東和台海兩岸的情勢,牽動全世界的和平與繁榮。若能在以巴之爭中,找到促進共存共榮的基礎,也可協助台海兩岸建立長久和平相處之道。

(作者為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金融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