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選舉的奧秘

明年總統和立委大選,到現在氣氛還是怪怪的,因為執政的國民黨並未推出獲得「全黨共識」的總統參選人,許多新興的「政黨」和「聯盟」則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說他們要競逐國會的席次,要福國利民。

為什麼選舉過程有人打死不退,還有,政黨和聯盟為何會變得多得不得了,說穿了,選舉也是一種營生,許多人靠選舉獲得利潤,當然也有許多人靠選舉補助,就可以好好過個下半輩子。

候選人和政黨利用選舉募款,可以在最短期間獲得最大的報酬;過去曾有道上大哥,號稱參選立委,一募就是數千萬元,這比起暗夜「圍事」,輕鬆太多,爽賺太多了。許多名不見經傳的政黨和聯盟在選舉期間募款,企業花錢消災,政黨廣結善緣,這種政治「一夜情」,也是台灣特有的現象。

跨不過30萬份連署門檻,施明德哽咽宣布,不會登記參選總統。(記者林正堃攝)

紅衫軍老將施明德昨天承認無法完成參選總統連署,公開宣布退選總統,這種「政治義行」比起貪圖選後鉅額補助款的政客,有格調太多了。誠如施明德先前對政治補助款所提出的批判,有候選人靠這些公帑買豪宅購別墅,選民還有必要提供這樣的稅金供他們揮霍嗎?

總統選舉攸關台灣的未來,立委選舉關係政策的良窳。國民黨推出的總統參選人,仍在風雨飄搖之中,反倒是「誰來監督蔡英文?」成為海內外的共同命題。具有龐大黨產的國民黨,難道不能好好處理和善後嗎?

至於立委選舉,現有政黨的問政成績,是重要的投票參考,像台聯這樣打拚的第三勢力,比起選舉期間曇花一現的聯盟和政黨,分量自是不同!

(陳杉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