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高鐵應依快慢重訂票價

◎ 魏杏林

被馬英九總統形容為「破銅爛鐵」的台灣高鐵,新設苗栗、彰化、雲林三站,將於十二月一日通車營運,同時間,原訂春節前才實施的票價,亦將「提前」調降。八加三,面面要顧到,距離縱不變,「延」誤難避免,不禁要問:真有便宜到嗎?

時間就是金錢。就以筆者居住的台南為例,雖「貴」為六都之一,不論到台中或上台北,都無「直達車」可搭,必須忍受站站停靠的折騰。多次北上開會,高雄的同事明明比我晚上車,卻比我早先到台北,這是「直達」與「普通」的差異,證明距離與時間不一定劃上等號。儘管交通部宣稱,既有的直達車及停靠八站的列車型態仍將保留,卻沒交代這些車次所占比率,尖峰與離峰如何調配?因此,高鐵基於滿足多方需求,擴大服務範圍,台南、嘉義等地民眾,北上搭到十一站全停的車次,機會應該不小,民眾勢必要耗掉比以往更多的時間在車上,那麼,一趟算下來,「便宜」省下的錢,真的有「賺」到嗎?

因此,筆者認為,高鐵應比照台鐵車種,直達車、八站停或十一站停,一分錢一分貨,快慢有別,分別訂定不同的票價,而非獨厚特定區域,才符合公平原則。

(作者任職藥廠,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