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陳為廷退學,so what?

◎ 楊竺叡

由一個學運風雲人物的退學事件,可以看出社會上對於我們這代人的苛求。

先前陳為廷衝撞教育部長、在太陽花學運時嶄露頭角時我都為文支持他,這次,我也想替他講兩句話。

我想,社會對於我們這代人的要求,確實是高了點。

陳為廷。(記者楊政郡攝)

同樣身為清華學生,我也體會到社會上各種觀感所造成的壓力,無論來自親戚朋友或者是媒體。此次退學事件一出,對陳的批評聲浪紛至沓來,就他個人行為與學業表現大加攻擊,簡直像是在打落水狗。難道,社會就如此嗜血嗎?難道,專注於自己想做的事,也為行為負起該有的責任,仍必須被公審、被攻擊?

他退學,就真的礙到誰了嗎?

從禮貌談起,當初陳為廷於教育部力斥蔣部長,已經有不少人認為長幼失序、沒有家教。接著性騷擾事件,確實是陳行為不檢,但在真相未明之前,已有諸多聲浪橫加謾罵、怒斥。在這樣的批評裡,我看不到就事論事的風範,只看到一群醜惡的人們,忌妒與憤恨的嘴臉。

這一次,陳為廷選擇為了認為值得的事情而暫緩學業,難道不是一種應用所學(社會所不正是為了關懷社會嗎)的典範?

我以為,當今社會不應當一味強調讀書,像他這樣學以致用、投入所愛事業,才值得鼓勵。

讀書為的是精進自己,遠遠不是只為了那一張文憑,當一個年輕人投入自己的理想毅然付出的時候,社會是否應該給這樣的舉動更多的鼓勵與支持?

(作者就讀清華大學經濟系,彰化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