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彭定康的預言 在港台應驗

◎ 秦靖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參與中國九三大閱兵,引發各界撻伐,國民黨內多名黨公職礙於民意壓力,呼籲應祭出黨紀處分。然而日前國民黨中常會上卻吹起一股挺連風潮,多位中常委為連戰緩頰,稱讚連戰「對兩岸和平的貢獻不容抹滅」,連戰的黨紀處分遙遙無期!

姚立明先生用魯迅的一段話來諷刺這些國民黨中常委為「國奴」。魯迅說,這群想當中國人的人也算中國人,中國人很喜歡也很容易做奴隸,做了奴隸以後,還會很高興!姚立明憤怒地說,台灣民眾一定要用選票教訓國民黨,去年九合一大選一次不夠,那就教訓第二次,讓中常委成為「歷史的灰燼」。

歷史值得人閱讀的其中一項原因,就是你能從歷史,看見現在與未來正發生的危機。圖為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維基共享)

姚立明先生的一番話語,不禁令筆者想起一九九六年香港總督彭定康任期內的最後一次施政報告。彭定康自訴任內的一大憾事,就是未能將其個人認為最能保障香港利益的構想透過投票來加以驗證,因為大多數自由社會的領導階層,都是經由投票確認的。彭定康更感到憂慮的,不是香港的自主權會被北京剝奪,而是這項權利會一點一滴地斷送在香港某些人手裏。因為有些人暗中上告北京,要求推翻一些香港政府的決定;也有些人因為一己之私利受損,而設法推翻一些符合香港社會整體利益的決定。他認為,這樣的做法會使中國可以堂而皇之地介入明確屬於香港自主範圍的事物,貽害香港。

彭定康口中擔憂的「某些人」,不正赤裸裸地出現在當今台灣嗎?台灣民眾還要傻傻地認為自己是中國人,高興為奴嗎?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