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黃國昌/與人民愈行愈遠的洪秀柱

黃國昌/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

(記者方賓照攝)

自宣布參選總統以來,洪秀柱女士奇特的競選方式,就不斷引起議論的熱潮。從「一中同表」的「我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到將蘇迪勒颱風來襲期間因輸電線斷裂所引起的停電,歸咎於「都是由於停建核四惹的禍」,無一不引起眾人側目。也因此,儘管民調持續下探、未見起色,這位中國國民黨提名總統候選人的驚世駭俗發言,仍舊搶佔各大媒體的版面。

近來,洪女士在閉關三天後的砲火四射,更是格外受人注目。洪秀柱一方面高喊「民粹治國殺了台灣」,呼籲大家「聽從理性」、「花力氣辯論公共事務」、「不要再沉默」,一方面大聲為軍公教抱不平,指責民粹霸凌了軍公教人員。洪秀柱最近的「民粹誤國」論,最經典的莫過於引述「納粹在殺共產黨的時候,我不是共產黨,我沒有說話。納粹在殺猶太人的時候,我不是猶太人,我沒有說話。納粹在殺天主教徒時,我是基督新教徒,我也沒有說話。納粹來抓我時,已沒有人替我說話了」這段話,讓人著實納悶,洪女士到底是刻意扭曲,還是閉關閉到已經嚴重地與現實世界脫節。

我不知道洪女士是否真的瞭解「民粹主義」(populism)的概念、「民粹」的分類以及「民粹」在不同脈絡下的多重意義。要進行如此的檢驗,非直接對話不足為據,不過,到目前為止,洪女士似乎還是習慣躲在幕僚準備好的文稿背後,還未見有站出來接受公開檢驗的勇氣。

儘管如此,由洪女士的發言,我知道她還沒有真正搞清楚「民粹」與「民主」的關係,也沒有認識到,過去這幾年台灣發生的問題,絕非是什麼「民主變成民粹鬥爭的工具」,而是「當民選總統搖身成為獨裁的暴君,國會不僅失能失職、未加制衡,自己更淪為馬英九毀憲亂政的幫兇」。

試問,當馬英九發動「九月政爭」,試圖將手伸入國會,癱瘓立法部門在憲政民主下對行政權的監督功能時,這是「民粹誤國」還是「毀憲亂政」?對於九月政爭把整個國家搞得烏煙瘴氣、社會動盪,試問自我標榜「勇敢直言」的小辣椒,說了什麼「理性真誠」的公道話嗎?還是「既不敢直言馬英九的不是」、「又擔心得罪王金平」,只是隨波逐流、不問是非地大和稀泥,根本將自己身為立法委員的職責拋在腦後?

試問,當張慶忠以三十秒鐘躲在廁所旁宣布黑箱服貿協議視為審查通過,這是「民粹誤國」、還是「踐踏民主」?在國會根本未經實質討論審議的情形下,一位立法委員片面宣布審查完成,這就是洪女士所嚮往的民主嗎?當張慶忠為了執行馬英九的指令,而不惜讓台灣的國會蒙羞時,試問身為立法院副院長的洪秀柱是出面糾錯、還是包庇護短?連張慶忠自己都曾認錯道歉,日前洪秀柱還公開指稱「所謂三十秒通過服貿,根本不是事實」,大聲替張慶忠喊冤,這種「指鹿為馬」的言行,就是洪女士所強調的「是非」嗎?

過去幾年,人民實際看到的是:馬英九在發動九月政爭的時候,洪秀柱是國民黨員,她沒有說話;張慶忠用三十秒宣告黑箱服貿審查通過的時候,洪秀柱是國民黨員,她也沒有說話;馬政府選擇不斷硬著和人民站在對立面的時候,一次又一次,身為民意代表的洪秀柱都沒有說話,背棄自己的職責、辜負人民的付託。現在,當人民選擇唾棄馬政府的時候,洪秀柱終於說話了,說的卻是「民粹亂國」,暗指台灣人民毫不理性、無法思辨,堅定地為馬政府的倒行逆施辯護。這樣的話,已經沒有什麼人聽得下去了!這樣的場景,會不會讓洪女士產生些許反省呢?

或許,和民意愈行愈遠的洪秀柱,真正懷念的,是走回過去中國國民黨一黨專政的威權時代吧。只不過,已經告別了威權年代的台灣人民,是不會想再陪洪女士走回頭路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