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台灣經過一場「抗戰」之後

◎盧世祥

七十年前,台灣與中國「一邊一國」,台灣是日本的殖民地。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台灣遭到盟軍猛烈轟炸,南起屏東,北到基隆,東及花蓮,少有倖免;台北在最慘烈的一次空襲中,三千人喪命,總督府(今總統府)被炸缺了一角,大火延燒數日。由於空襲,台灣人被迫疏開下鄉上山;因為經濟管制,民生物資嚴格配給。同時,有二十多萬台灣人自願或被徵召當日本兵,三萬多人陣亡或失蹤,也有人淪落異鄉;第一位台灣人總統李登輝當時在日本的高砲部隊服役,兄長李登欽戰死菲律賓。

抗戰閱兵 在傷口上撒鹽

這是台灣人民一段苦難的日子,許多台灣人父祖輩不堪回首的共同記憶。然而,七十年後的今天,執政的馬英九政府對這塊土地及人民所曾遭遇的不幸,全然無感,無血無淚,彷彿這一切都不曾發生。相反地,它視七十週年為歡慶的場合,舉辦歷來最大規模活動,藉機宣揚抗日戰爭勝利與台灣「光復」,即使嚴重傷害台灣人民感情,也在所不惜。

於是,在終戰七十年的今年,台灣人民看到,馬英九選在新竹舉行「國防戰力展示」,這是與中國互別苗頭的台灣版「抗戰閱兵」。選新竹閱兵,如同兩年前馬英九慶祝美華飛虎隊空襲新竹機場七十年,有鑒於新竹是當年最早遭美軍轟炸、且被投下炸彈最多的地方之一,這形同對老一輩新竹人歷史記憶的挑釁、在台灣人的歷史傷口撒鹽。馬英九不顧人民感受,這就是最顯著的例子。

於是,當李登輝回顧戰爭期間,台灣與日本同為一國,不存有台灣與日本打仗的事實,他與兄長做為「日本人」,為國家而戰,抱持赴死的決心上戰場,立即招來馬英九「出賣台灣、羞辱人民、作踐自己」的抨擊。李登輝所言,完全是歷史事實;馬英九可以不感念當年李登輝的「新台灣人」加持之功,但在史實之上竟口出如此惡言,足見其別具用心與史觀扭曲之嚴重。

於是,當中國以「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為名大舉閱兵,國際社會看到,當年對日戰爭採「一分抗日、二分應付、七分發展」的共產黨,如今竟企圖襲奪「抗戰」解釋權。同時,閱兵明明是耀武揚威,為當年真正打勝仗的美英等國所不取,文明國家也不捧場,卻打著「和平發展」口號。尤有甚者,辦一場不對百姓開放的閱兵,究竟是「反法西斯勝利」,還是「法西斯的勝利」?一黨專政之下的中國人民,自有此質疑。

扭曲史觀 國共兩黨一樣

同樣在宣揚抗戰勝利的場合,主導黑箱課綱的王曉波成為習近平的座上賓,「聯共制台」最賣力的連戰也前去大發「敵前敵後國共分工抗戰」論調。於是,台灣人民看到,竄改歷史,並把據此扭曲的史觀強加於他人,國共兩黨一個樣;兄弟系出同門,即此之謂也。

更離譜的,連戰不顧台灣社會反對、同黨勸阻,執意參加中國打算用來併吞台灣的武力大展示,為它背書,事後猶辯稱無辜,不知自己做錯什麼事。於是,台灣人民看到,一個人利慾薰心、見利忘義,不只利令智昏,還可以到連做人基本良知都喪失的地步。

事實上,中國國民黨前主席如此醜陋演出,只是該黨長年「黨在台灣、心在中國」的馬腳大展露。十五年來,該黨不論在野或在朝,幹盡了傷害台灣的惡事,猶屢與中國合謀以「兩岸和平」自我麻醉,欺騙台灣人民。連戰事件所突出的台灣民意顯示,這個老店若不能以實際行動去掉「中國」招牌及心態,回歸以台灣為主,人民是不會讓它再混下去的。

台灣人在日本時代是「二等國民」,自有反日活動,這是台灣人反抗外來統治的一部分;但必須探究的是,多少前去中國的反日台灣人,如創辦「台灣義勇隊」的李友邦、「尋找祖國三千里」的吳調和、組織「台灣革命青年團」的張秀哲…,戰後或被國民黨政府槍斃,或在二二八事件慘遭迫害。評論家曹長青曾為文〈台派知識份子認錯祖國的代價〉,指出錯認中國為祖國以抗日的災難與悲哀。這一段歷史,台灣人尚未認真追究,卻已屢被馬英九便宜消費,剪接用來操弄台灣人普遍抗日。

強銷「抗戰」與「光復」

「抗戰勝利年」還有幾個月,馬政府正準備再出「光復」這一招,馬英九已定調︰「抗戰勝利→台灣光復→民主繁榮」。這一馬氏三段論,明顯不符台灣一般常識。

不妨歷史倒帶一番:戰後台灣,未經人民自決,蔣介石政府把聯軍的「接管」變「光復」,又轉成劫收,民生困頓、社會大亂;二二八屠殺兩萬人之後,白色恐怖、舉世最久的戒嚴繼之籠罩,經人民不斷抗爭,自由人權才終於到來。因為「光復」,台灣不如戰後東亞及太平洋諸島自決建國;由於「光復」,台灣捲入國共內戰,如今飽受中國併吞威脅;就是「光復」,台灣民主繁榮才遲來數十年,至今不是正常國家。

人民覺醒 終還歷史真相

除了強迫推銷「抗戰」與「光復」,馬政府今年為此編列七千兩百多萬元,加上相關活動,花費或將近億元,卻不願花半毛錢於台灣人民戰爭受害的悼亡慰靈。然而,在民主加網際網路的民智已開時代,馬政府不辦,台灣人自己來;今年從凱達格蘭大道、台南林百貨到高雄新浜碼頭,都出現民間版追念當年大空襲、終戰七十年活動。歷史不容竄改歪曲,史觀也不應強制灌輸,馬英九把「抗戰」的種種強加台灣之上,覺醒的人民一如反黑箱課綱,最終會把它翻轉,還歷史真相於台灣民間與土地。

(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