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煙硝 說遠很遠 說近很近

◎ 陳尚勇

據中國海事局官網公布,解放軍將在九月十一日至十三日下午三時至五時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適逢日前中國「九三大閱兵」及國軍年度「漢光三十一號」實兵操演之後,其時機之敏感不免讓人引發「對台針對性」聯想。

雖就其發布的演習區域和高度,大致推斷係屬於其砲兵部隊年度的實彈射擊訓練,並非具特別的針對性;然而,在海峽的上空,一場沒有煙硝的「針台指向性威脅」,已持續了十餘載,甚至隨著中國軍力的擴張與崛起,在馬政府宣稱其執政期間是所謂「兩岸關係最好的時期」,不但不曾減少,還有增加的趨勢。

漢光三十一號演習(記者黃美珠攝)

一九九九年七月「兩國論」前,中共空軍受當時戰略環境、武器裝備及主要支援陸軍作戰的指導思維,戰略目標一直處於「國土防空」作為,一九九八年前,甚至嚴禁各型軍機超越領海基線五.五浬活動。從李登輝前總統發表「兩國論」後,配合蘇愷廿七等新式戰機加入共軍作戰序列,其空軍戰略目標逐漸從「國土防空」轉換至「近海防禦」。共機開始採多批次出海飛行,活動範圍除福建平潭、東山等海上空域實施「近海區域巡邏」外,更貼近海峽中線四至七浬,執行所謂「海上戰鬥巡邏」,當面的輪戰基地也由原本的義序、漳州兩處擴張到五處。近來共軍沿海、內陸各作戰部隊(包含海航),均多次完成進駐輪訓(每次為期六個月),除執行台海空中警戒巡邏外,也熟悉對台作戰指揮管制程序及戰場環境經營;這兩、三年來,每月平均執行貼近海峽中線「海上戰鬥巡邏」的共機架次居然已高達七十餘架次。

在馬政府一味「傾中媚共」的政治操弄下,刻意地掩飾了中國對台一貫的「和戰兩手策略」真面目;當將和平寄託在敵人的善意上時,降低了敵我意識,也才會發生前副總統參加中國閱兵,洪副院長在受訪時講出「演習處離台灣很遠」此等光怪陸離的現象。

(作者為前空軍軍官、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暨國家安全碩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