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虎尾人永遠的記憶

◎ 曾泰元

受創嚴重的虎尾糖廠鐵橋終於修復,地方上敲鑼打鼓,成為盛事一樁。

三年前蘇拉颱風來襲,大雨引發山洪暴發,湍急的溪水沖斷了虎尾糖廠鐵橋。如今鐵橋在各界的關注與支持下,終於得以修復,浴火重生再現風華。我是土生土長的雲林虎尾人,作為一名虎尾子弟,我也同感歡慶自豪。

對許多人而言,這或許只是個芝麻大的小新聞,然而對於虎尾鄉親,這可是件牽動鄉土情感的大事。

虎尾糖廠鐵橋(記者廖淑玲攝)

虎尾糖廠曾是全台產量最大的糖廠,虎尾因而有了「糖都」之稱。糖廠鐵橋是糖廠小火車的必經之地,早期以實用功能為主,是運輸甘蔗、載運民眾的要道。糖業沒落,火車停駛,卻轉而承載著幾代虎尾人的共同鄉愁。

我們不妨這樣來比喻,上海的外灘舉世聞名,外白渡橋橫跨蘇州河,是外灘的起點,更是外灘的一顆名鑽。虎尾以糖廠聞名,糖廠鐵橋橫跨北港溪(舊稱虎尾溪),與外白渡橋同壽,都是建於一九○七年的百年古蹟。虎尾糖廠鐵橋宛如小一號的外白渡橋,結構優美,為虎尾的重要地標,是虎尾的一顆寶石,是虎尾人永遠的記憶。

(作者為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林語堂故居執行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