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冷靜日」看新加坡國會大選

◎ 黃瓊雅

習慣為輸的一隊加油的人請注意了,請為明天過後準備好一副新的眼鏡。今年的新加坡國會大選結果,重要的不是執政的人民行動黨是否失守80席選舉議員,也不是工人黨是否攻下另一個「集選區」,重要的是,新加坡人民是否認為政治穩定並不是指一黨專政。

與台灣沸騰的選前之夜迥異,新加坡選前一天是冷靜日,各政黨都停止競選活動,讓選民冷靜準備明日(九月十一日)投下神聖的一票。沒有李光耀的新加坡果真不一樣了,這次破天荒每個選區都有反對黨角逐競選。

目前人民行動黨在國會擁有93%席次,卻只有60%的得票率,源自 1984反對黨突破30%的得票率後,全國開始有「集選區」的設置。集選區內各政黨以一組人(3-6人)進行政黨的對決,贏者整組全都上。以今年擬選出89個民選議員中,只有13個議員是投人的單選區,16個集選區都是以投黨的方式選出76個集選區議員(占85%),正如同台灣的不分區立法委員。

國會大選只有短短9天,總理、部長不用請假直接從事競選,所以到選區呼籲選民理性投票的是李總理,也是人民行動黨的秘書長,更是紅毛橋選區的候選人。交火議題頂多持續三天,選戰隔天換策略,單張文宣只有半天賞味期,有人發言失誤也就去了了,倒是熱門造勢場人群如潮水,壯觀而冷靜。此次選舉緊接著新加坡50周年國慶,眾多SG50的政策紅利在強大的媒體宣傳下,讓人分不清楚是政府廣告還是政黨廣告。對了,新加坡有電視政見辯論,沒有電視政黨廣告,選舉是強制投票,這次沒正當理由不投票,以後都別想投。

最大的兩大反對黨是工人黨與民主黨,此次氣勢非凡。工人黨24年前取得第一個國會單選區,事隔20年再攻下一個集選區。今年從執政的後港、榜鵝東、阿裕尼再出發,往東向前次已兵臨城下(獲45.2%的投票率)的東海岸選區揮軍前進,往南向馬林百列集選區挑戰九連霸吳作棟前總理團隊。聲勢浩大,在後港第一場群眾大會就匯聚近五萬人的群眾,看來保住民主聖地,攻克東海岸大有希望。

政治是非常「人」的事業,相對執政黨長年坐擁高薪的部長候選人,工人黨此次提名的28 個候選人(光是律師就超過10名),有傑出的知識份子,有熱心公益的企業家,還有草根服務的社工專業人員。無論是中小康家境出身,還是出身貴族英華中學,他們都是從工人黨的義工與助理做起,展現出的樸實與熱誠和人民行動黨的光鮮亮麗形成強烈對比。選民說,當行動黨在冷氣房拿掛號牌接見選民時,工人黨正在組屋下沒有牆壁的空間為民服務。媒體在超級星期天的群眾場中,曾計算出工人黨批評行動黨的執政態度多達68次,比批評外國移民問題40次來得多,而民主黨也批評行動黨的狂妄多達29次,比起高額生活費議題15次還要高。

在選舉場上工人黨的新人展現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任職於新加坡國大社會學副教授吳佩松發自內心呼籲新加坡人:「生命那麼短暫,千萬不要被行動黨執政以「四怕」—怕輸、怕死、怕鬼、怕怪,所恐嚇,而這種懼怕應被互相尊重取代,才能使國家取得進步。」29歲最年輕的候選人陳家喜,站在臺上發抖地說,「我從新加坡的制度中獲益,而我現在選擇通過工人黨來回饋社會。這沒有錯,因為一個反對黨的支持者,也能和任何一個行動黨支持者一樣忠誠和愛國。」這些生澀靦腆的真心告白反而貼近群眾,點燃熱情。

大量引進外國移民的人口政策,是反對黨主攻的議題。在這小紅點上,五個人中就有兩個外國人,外來移民大量湧入使得生活費居高不下,更凸顯出交通和基礎設施不敷使用,經濟快速發展下相對醫療政策與社會福利也未能同步,使得中產階級痛苦指數飆高。縱使執政黨的政策如何高明,部份人民仍舊不領情,溝通出了大問題。人民行動黨的確帶領新加坡快速地成為全世界最富有的國家,但是富裕過後,人民開始追求政策參與以及自己定義自己的最佳利益,國民也要求制衡的國會,以確保政府和政黨分離。

選舉絕對是民主最大的驅動器,文明的演進從不為任何一個人停下腳步,一個用公司治理的國家,終要面對人民作主的訴求。此次選舉過後人民行動黨還是會執政,很多人以此自我安慰,但他今日的人民已不復昨日。以領先的政府治理為傲的新加坡,將要尋求一條異於「過去的穩定」的治理道路,一個李光耀可能沒想過的--菁英必須與人民共治的治理模式。

(作者為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研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