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零」反式脂肪的陷阱

◎ 陳逸南

食藥署七日預告《食用氫化油衛生標準草案》,未來食品禁用部分氫化植物油,預計二○一八年實施,這對消費大眾是一大福音。不過此項保護國民健康的政策,緩不濟急,當前加強管理標示「零」反式脂肪的食品是否屬實,尤為重要。

按人類食用的反式脂肪主要來自經過部分氫化的植物油,部分氫化過程會改變脂肪的分子結構,由順式變成反式,人體無法利用反式脂肪。而食品業者使用時,能增添食品酥脆口感,且易於長期保存,因此,此類脂肪被大量運用於市售包裝食品,以及餐廳的煎炸食品等。

(示意圖,記者花孟璟攝)

糧農組織(FAO)及世界衛生組織(WHO)曾建議,飲食中僅應包含極小量的反式脂肪,低於每天攝取熱量的一%,以一個每日消耗二千大卡的成人而言,每天攝取不超過二克反式脂肪。美國規定如果一個食用份量(serving size)所含的反式脂肪少於○.五克,產品上的包裝說明可以聲稱它的反式脂肪含量為「零」。而中國、香港與台灣以每一百克或一百毫升的食品所含的反式脂肪少於○.三克,則食品包裝的反式脂肪標示為「零」。

事實上,食品包裝標示「零」反式脂肪充滿了陷阱,容易誤導消費者。例如,一食用份量為一塊餅乾,其含有○.四五克反式脂肪,吃了六塊餅乾,就攝取二.七克反式脂肪而超標了。在二○一八年以前,宜加強管理食品包裝標示「零」反式脂肪是否真正屬實,才能立即確保消費者,尤其是學童及孕婦常吃的食品。

(作者為台灣北社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