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應關心難民問題

◎ 林南興

這幾天,一張溺死在土耳其海岸的三歲敘利亞孩童的照片震撼了世界,也讓原先不太願意接納難民的歐洲國家領袖被批評偽善、見死不救,而紛紛轉變態度,轉為接納難民。

事實上,這不是第一次一張無助的孩童照片改變了全世界的想法。一九九三年一張禿鷹站在累倒地上的一歲幼兒身後的照片,讓全世界看見了南蘇丹戰爭中難民的處境。那位女童的下落至今不明,拍下照片的攝影師遵守規定不得接觸難民以避免疾病傳染;但他即使得了獎,也受不了道德批評而自殺。

雖然歐洲各國被批偽善,但是其實更加偽善的比比皆是:從有錢建造誇張荒謬建築,卻因各種內部考量連一名難民都不肯接受的阿拉伯各國,到只肯捐錢,卻打死不願接受難民的日本韓國,更別說那才剛花大錢辦閱兵的中國,根本就是圖博與東突厥斯坦難民的製造者。台灣人民一向捐款救難不落人後,其實可以想辦法接納一部分逃離戰火與貧窮的難民,除了強化台灣在國際間的正面形象外,也可以藉此爭取外交上的認同,製造另一種新的機會,走出我們的外交困境。

(作者為譯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