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需要史觀解放

◎ 林冠志

爭二次大戰的對日戰爭是由「誰」領導的,對台灣人而言並無太大意義,反而落入「台灣人捍衛國民黨正統」的迷思中。台灣人需要為國民黨的史觀背書嗎?答案是顯而易見的。

從中國史的脈絡來看,無論是中華民國或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甚至是更久之前的大清帝國、宋、唐、漢,都在「中國歷史」的直線脈絡中,從中國人的角度思考,中華民國是一個中國歷史上已經覆滅的政權(或是朝代),最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一九四九年起承襲了中國歷史的脈絡至今。由此角度觀之,代表中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無論是紀念二○八年赤壁之戰、紀念六六六年的高句麗戰役、紀念一四○五年的鄭和下西洋,乃至於紀念一九四五年的對日抗戰勝利,本質都是一樣的,都是中國歷史脈絡中的事件,沒有太大的問題。

我們在台灣這片土地上有自己的歷史,就該有我們自己的史觀。圖為國姓鄉北港村打石文化園區。(記者佟振國攝)

反觀台灣,不斷去爭搶中國的抗戰勝利正統或話語權,意義不大。我們要問自己,為什麼時至二○一五年,我們台灣人民還在用國民黨的史觀看事情,還在用國民黨體制的角度思考台灣的國際定位?我們應該徹底從「中國」、「國民黨」模式的史觀脈絡中解放出來,以「台灣」的角度重新審視並紀念屬於我們歷史的重大事件,如:一七八六年林爽文抗清起義紀念日、一八九五年台灣民主國成立紀念日、一九三○年霧社抗日起義紀念日、一九四五年台北大空襲紀念日、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件紀念日等等,這些才是我們應該要努力傳承的重大史實,這些才是我們台灣自己應該舉行紀念儀式的日子。

試問各位讀者一個假設命題,一九三○年台灣當時尚屬於大日本帝國的一部分,如果當時日本發生內戰,日本共產黨席捲整個日本內地,宣布成立「日本人民共和國」,獲得國際眾多國家承認並加入聯合國,而原來的大日本帝國政府搬遷到台灣,表示自己才是日本正統、並和日本人民共和國爭奪日本代表權,請問您認為誰才能代表日本?同樣的模式套用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上,答案不是不言可喻了嗎?而我們又為何要承接國民黨戰敗的歷史結構呢?台灣人應走自己的路,建構自己的史觀,面對我們自己的歷史,建立台灣人自己的國族自信,徹底擺脫國民黨帶來國共內戰遺緒的思維,人民思想解放,國家才有新生。(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