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連戰復刻汪精衛

汪精衛與連戰同質性很高,汪做過中華民國行政院長,連也做過,甚至還當上副總統;汪做過中國國民黨副總裁,連則做過黨主席。

汪精衛曾謀刺清朝攝政王,也做過孫文秘書,生平最不服氣的是讓蔣介石用槍桿子掠奪政權,寧漢分裂有他,中原大戰亦有他,更堅稱日本對於中國無領土要求,前往日軍佔領的南京成立汪精衛政權,還宣稱他此舉是「曲線救國」。連戰服過陳水扁與馬英九嗎?連與汪的心胸氣度,何等相似。

抗日戰爭文學中,老舍的《四世同堂》對汪精衛的批判最傳神,他在該書第二部《偷生》中寫著「在日本人的廣播裏,汪精衛是最有眼光,最現實的大政治家」,這和近日中國媒體對連戰的讚美何等相似?

老舍還說「一個想和老虎合作的人根本是糊塗鬼…他的投降,即使無礙於抗戰,也足以教全世界懷疑中國人,輕看中國人。汪逆…比敵人還更可恨。」把「投降」換成「投共」,「中國人」換成「台灣人」,「汪逆」換成「連戰」,豈不同樣貼切?

李安在《色戒》中精準翻譯了張愛玲的名句「獵人與獵物的關係,虎與倀的關係」,來呈現漢奸生態,虎大王身旁總有一堆倀,急著找更多的人來填飽虎大王的肚腸。其實,李登輝的針砭最精準:「連戰在中國生意做得很好。」要賺人家的錢,能夠不聽話、不配合、不作倀嗎?

昨天網路上廣傳一張連戰二○○六年參觀秦檜墓的舊照,皮裡陽秋,調侃甚深。汪精衛臨終前曾經寫過自嘲詩,感歎「天涯無處不怨尤」,還說「諒無後人續春秋」,其實,今天要去天安門閱兵的連戰已然接棒。(藍祖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