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這些人把台灣放在哪裡

國民黨榮譽主席、前副總統連戰與國民黨當然主席、現任總統馬英九,為了連戰到北京去參加中國紀念對日抗戰閱兵活動「吵架」了!不論他們到底在吵什麼,其實都指向了一點:明年元月的選舉,應該把「中國國民黨」的政治權力,限縮到自認是「中國人」的人口比例,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連馬的「爭吵」,不外包括兩個爭奪,第一個爭奪是誰領導對日抗戰的解釋權。這又分為兩種:是中華民國、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國民黨、抑或是中國共產黨?第二個爭奪是馬後的權力問題。國民黨在台下野之後,誰能連結到中國的臍帶,就能繼續受供政經養分,看到「連習會」登場,「馬習會」卻無望,因此「不宜」?

七月初還握手致意,怎麼兩個月世界好像就不一樣了?(記者叢昌瑾攝)

以上這兩大部分三種可能,其實想明白了,就知道,這些全都是中國人的內部矛盾。因為:一九三七到一九四五年所謂的「八年抗戰」,戰場在中國以及緬甸北部的鄰接地區,名副其實是中國人的對日抗戰。台灣當時是日本殖民地,台灣人的父祖輩若有參戰,當時是代表日本出征,這是誰也無法否認的事實。至於連戰與馬英九若是為了奪權,則更是兩個中國人的個人盤算,這就層次太低,不值一哂。在此正可釐清,「中國人」非關血統,係以認同為定義。

有關「中國人內部矛盾」的定性,透過正在北京參訪的連戰一行,可以獲得充分的證明。例如,連陣營企圖以「國民革命軍」合理去訪的正當性,理由是九三中國閱兵當天,受閱部隊中會掛著「中國國民革命軍八路軍」、「中國國民革命軍新四軍」兩支軍旗出來。又如連陣營轉述國台辦張志軍說「中國八年抗戰中,由國民黨主導的正面抗戰,以及共產黨主導的敵後戰場,都對抗戰做出了重要貢獻。」

至於中國國民黨討伐連戰的內容,亦是不遑多讓。例如,郝柏村在退將圈中喊話,中華民國軍人去北京看閱兵,等於替中共自稱「抗戰中流砥柱」的宣傳背書,乾脆就不要再領終身俸了!郝龍斌也說:國軍和共軍在國共內戰中是交戰雙方,國軍退將站到共軍閱兵台上有失武德。

檢視這些「爭吵」的內容,我們不得不問:台灣在哪裡?一套全然缺乏台灣主體角色的論述,在二○一五年的台灣繼續肆無忌憚的出現,台灣公民如果無感,這是莫大的自辱。

因為,「國民革命軍」在當時是國民黨軍,尚非中華民國國軍,同時,中國早在十年前胡錦濤時代,就已經承認過國民黨在抗戰時的貢獻,就算習近平在「連習會」對國民黨抗戰貢獻做出正面表述,或閱兵時掛出兩支國民黨軍的旗子,就能意淫為北京承認「中華民國」還存在嗎?對北京來說,承認國共抗日的歷史,是鞏固國民黨連結中國的基礎,絲毫無礙中華人民共和國做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以及「中華民國」在一九四九年已被逐出中國的事實。就算北京承認國民黨軍是「抗戰中流砥柱」,連戰一行就值得去嗎?

「國共內戰」是外來政權的遺緒,現在在台灣所建立的國家軍隊,是捍衛這塊土地與人民的武裝力量,至少必須效忠「中華民國等於台灣」,而非「中華民國在台灣」,在台灣領取退休俸的退將,一滴一涓均來自二三○○萬台灣公民,並非國民黨黨庫,因此不該去參加中國閱兵的理由,非因國民黨必須爭贏抗戰解釋權,而是台灣人民不同意,若退將去校閱對準台灣的東風導彈,台灣人民有什麼理由要支付退休俸?

在民主的台灣,可以同時並存台灣人、中國人、日本人、美國人等各種不同的認同,但是要選擇國家元首以及重要公職時,如果不要求是「唯一台灣人」,卻選出「也是中國人」等他國認同者,就會發生長期以來這些台灣到底在哪裡的荒謬,像「中國」國民黨這種招牌還能執政,台灣會不見了,當然就不稀奇。這是一個轉型正義的深刻議題,就看台灣人要漂流到什麼時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