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家事外勞薪資調漲,合理乎?

◎ 王安祥

報載國內家事外勞的每月薪資將於九月份調整,由現行的一萬五八四○元調整為一萬七千元。

由於目前家事外勞不適用我國《勞動基準法》,其每月薪資仍停留在一萬五八四○元;相較於適用《勞動基準法》的產業外勞,其每月薪資則已達國內基本工資兩萬零八元的水準。其二者差異的理由,過去多以家事外勞的膳宿費進行抗辯;但隨著基本工資的多次調漲,此一理由的正當性,也因此漸形薄弱。

家事外勞的每月薪資低落的狀況,不僅不符公平正義,且有損我重視人權之治國理念,國內的學者及勞工團體亦多次提出批評。更甚者,今年六月起幾個家事外勞輸出國透過東協的跨國機制,主張我國家事外勞的合理薪資是一萬七五○○元。由此,據報載經由勞動部與家事外勞輸出國之協商,最後確定之薪資為一萬七千元。

此次調整衍生的問題,其一是既然家事外勞薪資之調整已考量基本工資近年之調漲,日後是否與基本工資之調漲連動?再者,相較所有適用於《勞動基準法》之勞工,均得以自基本工資調整日起調整薪資之情況,已於國內服務的家事外勞,其薪資能否得以跟著調整?

上述問題答案若為否定的主要原因,終究在於我國家事勞工的合理勞動條件,目前並未以法律規範保障之。因此,早日將家事勞工納入我國《勞動基準法》,或於正研議中的《家事勞工保障法(草案)》之規範,使其薪資及工時等勞動條件得以獲得具體之保障,方為良策。尤其在我國面臨高齡化社會之挑戰,對家事外勞有殷切需求的此時。(作者為國立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