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瓊斯盃之大雄幫技安說話

◎ 陳子瑜

瓊斯盃期間,前籃球選手顏行書在臉書上批評宣傳「台灣不是中華台北」的群眾,引發爭議而緊急撤文。此舉令人想起數年前國際賽時,緯來主播蔡明里也有類似的「中華隊就是中華隊,什麼中華台北」言論。其中的共通處,就是凸顯出兩種悲哀。

第一種悲哀,來自於我們無法用正常名稱參與國際事務的悲哀。無論是中華民國,或者是台灣,一律都在中國的「一個中國」原則下,遭到打壓,致使不得不以諸多宛若文創的名稱,像是台澎金馬關稅實體,來參與國際事務。而中國國民黨又因無法真誠向國人交代自己的無能,以各種不同的謊話來哄騙國人,其中佼佼者,自然就是與自認為正統的中華隊與非正統的大陸隊之對比,以及「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的鴕鳥修辭。

第二種悲哀,來自於「謊言說一千遍就會變成真實」,使用中華台北之名,是被打壓的結果,然而在上述的雙重壓迫之下,台灣社會居然也逆來順受,甚至捍衛起「中華隊」這種妾身未明又被吃豆腐的名號,不得不說是一種奇哉怪也。這就好比大雄被技安欺負久了,竟然演化出一種依賴感與習慣,甚至當有人挺身而出質疑時,還幫技安說話呢。

其實這類的爭議與笑話,在台灣社會各界屢見不鮮,過去戒嚴時期或許為了保護自己而不得不逢場作戲。但是如果到了民主時代,還不願意去自省其中的荒謬,讓自己擺脫思想的箝制,繼續抱持著鴕鳥心態不願面對真實,恐怕才是最大的悲哀。(作者為業餘翻譯,台大政治所碩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