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被害人家屬參拜凶手

從人類歷史來看,民族主義是比核子彈威力更大的毀滅性武器,更是一種最有效的統治圖騰。民族主義形塑一種超乎個人的最高價值,在民族大義的神廟中,個人只是渺小的信徒,甚至被獻祭的供品。

最近政客掀起的虛擬抗戰,更可見民族主義的荒謬性。民族主義要發揮威力,必須找出背叛者,中國及統派藉終戰七十週年大肆慶祝抗戰勝利,首先找到的頭號敵人,便是前總統李登輝。李登輝早年是日本人,又推動台灣本土化,在中國民族主義者眼中,等於犯下雙重死罪,因此台灣沒有抗戰、日本祖國論一出,馬上召來馬英九、洪秀柱這批狂徒,不惜撕下斯文外表痛罵。

喝了民族主義的符水,即使是高級知識份子照樣失去判斷能力與良知。日本人侵略中國,確實殺死很多中國人,但是,再多也不及毛澤東搞鬥爭,害死幾千萬中國人多。更荒謬的是,後來在中國推動改革開放的老一輩領導人,幾乎都是幸運在老毛手中逃過死劫。這些被害人怎麼不敢搞個批毛大會,揭發老毛加害數千萬中國人的罪孽?

 示意圖。(美聯社資料照)

其實,國共內戰的慘烈也不下於中日戰爭,兩黨死在對方手中,不少於日本人的槍下,而中國人被這兩黨打死的,更是不計其數。但是,民族主義咒文一唸,再大的仇恨仍不及兩岸一家親,那些當年被共軍打得落荒而逃的國民黨退將紛紛上京參加閱兵,好似被害人家屬去參拜凶手。至於郝柏村這次深明大義,把連戰比下去,肯定之餘,仍不免質疑︰是不是一個兒子要選舉,一個兒子已經選輸了?

在這場虛擬民族主義砲火下,請馬英九這些人冷靜想一下︰到底是沒有消滅中華民國的日本人比較可恨,或是把中華民國滅亡的共產黨?

(蘇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