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中國病」帶來全球金融動盪

就在股市因「台灣國家隊」進場而暫時止跌反彈之際,經濟負面消息仍接踵而至。昨天一天,就傳出兩項壞消息:行政院國發會的景氣燈號出現第二個代表低迷的藍燈,領先及同時指標也持續下挫,預示經濟前景堪慮;摩根投信的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驟降,且為歷來最低。台灣經濟出現大問題,國人盡知,只有馬英九總統不願承認,他底下大官到前天還強調「樂觀看待第四季」;民間的台經院卻憂心今年經濟成長率恐難「保一」。

 股市。(路透資料照)

不過,馬政府再會拗,國發會主委杜紫軍前天也不得不承認,我國經濟成長低迷,主因之一是出口過度集中於中國。台灣經濟因過度依賴中國,如今深受中國拖累,這也是台灣人的普遍常識。數字會說話,以鄰邦南韓為例,今年第二季經濟成長率為○.三%,其經濟失速或崩壞,是發生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也因深受中國經濟成長減緩所波及。對中國出口佔南韓總出口二十五%,其所受衝擊都如此明顯,且被以染上「中國病」稱之;我國這一比重達四成,「中國病」幾近病入膏肓,更難逃其拖累。相形之下,日本此一數字約兩成,所受影響因而較輕。

中國不僅因經濟不振殃及各國,它近數月來所發生的金融動盪,也讓各國吃盡苦頭;而中國當局的危機處理,更令國際社會瞠目結舌。

以股市為例,上海證券綜合指數從六月最高的五一七八點最高峰下挫,近日猶在三千點附近震盪。世人看到,中國出動「國家隊」強力救市,「裁判下場當球員」,投入資金估計二千億美元;今年它大張旗鼓成立的亞投行(AIIB)資本額不過一千億美元。而近日中國股市止跌反彈,據報導,箇中關鍵是中國公安部派人直接到證監會監控股票進出,且已有證券公司人員遭到逮捕。如此「中國特色」的手法,凸顯共產黨就是共產黨,連資本市場也嚴控不手軟,更使習近平改革形象破滅。

它的匯率政策,同樣讓各國吃盡苦頭。它本月十一日讓人民幣兌美元貶值,原本打的如意算盤是推進市場化,以利人民幣最終躋身國際貨幣基金的特別提款權(SDR),兼有提振出口的居心。但隨後引發的國際外匯市場動盪,各國貨幣競相貶值。最慘的是前此受益於中國經濟崛起而出口能源及大宗商品的國家,因中國經濟不振而出現逆差,貨幣競貶帶動的出口效益難料,資金外流及以美元計價的外債負擔卻因此加重。其中,非洲及亞洲國家受害最大;中亞的哈薩克因此被迫匯率改制,越南、馬來西亞也發生貨幣震盪。可以說,如演變成國際金融危機,源頭無疑是中國,而「一帶一路」極可能是傳布危機的管道。

中國處理金融動盪,官方媒體對股災噤聲,領導人未出面安撫公眾,以致陰謀論四起,包括江澤民舊勢力反撲,總理李克強官位堪慮。在國際社會,美國學者沈大偉(David Shambaugh)今春就斷言,中國改革與既得利益對衝,改革不易,經濟前景堪憂,共產黨統治已邁向終局(endgame)。經濟學者馬格努斯(George Magnus)也以最近股市、匯市及天津爆炸的處理,指係鄧小平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最大危機,顯示中國政經模式已走到盡頭。

中國經濟問題重重,且正發作中,台灣因對中國經濟高度依賴,在當前國際金融波動中,被列為「麻煩十國」。國人持有巨額人民幣存款的損失,銀行在中國曝險一.七兆元,與整體經濟現今難以掙脫的困境,都是已浮現的嚴厲考驗。面對這一情勢,馬政府推出一○一套官樣文章,要國人坐等「景氣好轉」,或如其政媒同夥所言「善用大陸資源與市場」、「跟著大陸政策走」、「搭上大型建設商機列車」,卻都是居心叵測的危害台灣作為。與中國保持距離,一直是台灣確保安全之計;平時如此,如今中國政經危機四伏,更應如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