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大選 東亞賽局

◎ 陳子瑜

林濁水針對自由時報最新民調結果表示,二○一六政壇基本盤將從藍大於綠改為綠大於藍,且「統獨問題在這次選舉是最後一戰」。承續這項評論,我想進一步討論二○一六年選舉的意義。

首先,是統獨問題的質變。以往被藍營視為決勝利器的藍綠對決已然失效。失效的原因並非國民黨人還在鑽牛角尖的「綠營洗腦教育」,而是馬英九政府八年以來,對於台灣經濟主權的一再棄守,進而影響到政治主權的「投降施政」。太陽花與反課綱乍看之下,僅只是年輕學子的抵抗,但實際上卻是台灣社會對於兩岸既得利益特權階級具體而微的抗議。換言之,此一質變來自於馬英九政府對於「維持現狀」的破壞,「台灣正逐漸變成中國的一部份,變成那個沒有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國家的一部份」,正是近年來各式社會運動的論述中,不時出現的警覺。

因此,統獨問題的質變,已非是要統還是要獨,而是要如何維持獨─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的現狀。

第二項問題據此而生,台灣的獨會如何發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根據台灣前途決議文精神所提出的維持現狀,是建立在上述台灣社會主流認知:台灣主權不屬於中國。立場更為鮮明的政治團體,則進一步分析中華民國與台灣的歷史與政治連結,提出「中華民國獨立」、「台灣獨立」等路線。但這類討論不能只停留在純粹論理的層面上。因為中華民國與台灣之所以會有種種法理上的瑕疵,正是來自於二戰終結後的國際政治局勢,綜觀琉球歸屬、釣魚台問題等,都同屬此一脈絡。

因此,無論要邁向哪一種獨立,都必須至少具備東亞賽局的戰略眼光,以務實的態度一步步達成目標。

基於上述觀察,我認為二○一六選舉的深層意義,無疑是台灣邁向真正而實質獨立的開始。不但總統要政黨輪替、國會要政黨輪替,選民更要準備迎接新的政治時代,一個台灣實質獨立已是基本認知的政治時代。(作者為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