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軍方省錢 統帥跳票

◎ 林弘展

今年的蘇迪勒颱風清掃,有機會跟出勤官兵聊天,從他們的口中得知,部隊編現比缺員之嚴重,已是不能說的秘密!而軍中已無重兵可派的窘態,外界可能很難想像。

 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吳俊鋒攝)

國軍兵力不足,導因為何?是少子化造成的因素嗎?其實還沒那麼明顯,那是什麼問題呢?數據,告訴我們答案。

國軍目前「總員額」廿一萬五千人,扣除「維持員額」後,「編制員額」為十九萬六千人,以「編現比」八十七%到九十%為目標,則國軍承平時期最低員額需求約為十七萬至十七萬五千人;國防部將二○一五年度志願役目標人數訂在十四萬餘人,形同將距原訂十七.六萬人志願役目標人數高達三萬五千四百餘人之差額;二○一六年底國軍志願役官士兵的總人數,依國防部估計約為十四萬九千人,不足額也達兩萬至兩萬七千人。

國防部為何不敢將志願役員額「補滿伍」?答案是再簡單不過了,那就是國軍人員維持費已達上限了。因為,這筆國軍人員維持費從一九九六年的一一六一億元(四十六萬人),增至二○一四年的一五○四億元(廿一.五萬人)。而從二○○八到二○一四年,國軍人員維持費占國防支出的比率,就從卅八.一二%攀升至四十九.一七%,在國防預算無法增加前提下,人員維持費已嚴重排擠到軍事投資及作業維持費。

不過沒人難辦事啊,所以還是要補人,至於補多少?依照軍方的估算,如果要讓部隊達到人員需求目標的可用之兵,明年如能再補進兩萬三一○○位士兵員額就可以達標。

那問題來了,現在志願役士兵每月最低薪俸為三萬三六二五元,以一年領十三.五個月(薪水加年終獎金)核計,國防部明年若補兩萬三一○○位志願士兵,至少需要增加一○四億八五九五萬元的人員維持支出費,如果加上這筆費用,那軍方明年度的國防預算,在「人員維持費」的比率上,就真的破五十%大關。

但,如果是廉價又好用的義務役士兵呢?現在義務役士兵月薪為六○七○元,以十三.五個月核計,增加兩萬三一○○位義務役士兵,則國防預算頂多再增加支出十八億九二九二萬元而已。

同樣是士兵,補進兩萬三一○○位義務役士兵,比補進兩萬三一○○位志願役士兵竟然可以省下八十六億的支出,軍方算盤算得精啊,這精算的結果,就把腦筋動到義務役役男身上,那種「只要能交差了事、政策跳票亦無妨」的心態,真是開眼界了。

徵兵延長一年,不排除就是為了省錢。這一次徵兵延後一年的決定,絕不是唯一、因為誰也不敢說沒有萬一。

(作者為資深軍事記者、現為臺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管理學系博士生、臺藝大廣電系兼任講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