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鬼月祭釣魚台

前總統李登輝在日本雜誌提及釣魚台屬日本,馬英九卻選在乏人問津的美國「華盛頓時報」投書反駁,這樣慌不擇路,像是中元節碰到鬼,魂飛魄散,昏迷到連一點方向感都沒有。

「華時」是國民黨出口轉內銷的加工廠,在華府已近名存實亡,馬英九還以總統之尊投書,想內銷惑人,更是丟人現眼。

馬英九招魂釣魚台,老調重彈,指「釣魚台屬日本」之說,「違反歷史事實、中華民國憲法及國際法」;但憲法沒有釣魚台,歷史事實只是笑話,國際法更沒有在一九四五年把釣魚台與台灣「一起歸還中華民國」。

 圖為釣魚台二海浬處。(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終戰時美軍佔領琉球群島,並依舊金山和約,正式接受託管,其中包括釣魚台,之後,美國當局明確公告管轄範圍含釣魚台,但國民黨政府都沒異議;直到美國要歸還琉球時,中國先提出主權主張,並策動保釣運動,國民黨政府才被迫應付,指使馬英九這些憤青搞保釣。

經國民黨政府交涉,美國聲明:它依舊金山和約託管琉球群島,也依美日協議全部交還日本;在這段期間之前,主權如有爭議,應由雙方自行談判解決。

日本不認為主權有爭議,拒絕跟台北談判;當年外交部長周書楷見季辛吉,也只要求美方促日本在琉球轉移時,不要太聲張。季辛吉反問:你們並不要索回這些島嶼,只要求避免大肆渲染,是否如此?周書楷回答,「是,就是那樣。」

既說有主權,卻說並不要索回,這豈不是鬼話?馬英九不敢罵蔣家王朝出賣釣魚台,只會鬥爭李登輝,明的是想操弄選舉,暗的是配合北京否定舊金山和約,讓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主權的主張,有「繼承」的理論根據。(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