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李登輝和馬英九

為了挽救國民黨不堪的選情,馬英九最近拚了命的大罵李登輝,猛打紀念中日戰爭和釣魚台主權兩張北京很欣賞的牌。看他抓狂的樣子,「溫良恭儉讓」已經掉落在廿世紀,他這樣羞辱李登輝,不但救不了選情,還會賠上一輩子的人情義理。

李登輝是一個很奇妙的人,他生為台灣客家人,受日本人的教育,有美國人的思考模式,做了國民黨中國人的總統,本身就是一個複雜的綜合體。

 前總統李登輝。(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馬英九等黨國後裔無法體會的是,一九四五年之後的台灣住民,碰到的是「唐山祖國」一九四七年無情血腥的二二八大屠殺。台灣人的生存環境,比一八九五年之後日本來台初期的高壓統治更加惡劣,李登輝那一代的人,感受尤其深刻。

李登輝的總統任內,是台灣的「乾嘉盛世」。他要經營大台灣,建立新中原,他和中國和解談判,拆除了兩岸四十年的藩籬;台灣國力鼎盛,在東亞經濟圈舉足輕重,他卻主張「戒急用忍」,當前台灣經濟飽受中國「紅色供應鏈」衝擊,更顯先見之明。李登輝到老,都在為台灣思考前途,找出路。

馬英九是出生在香港的中國人,選舉時說「燒成灰也是台灣人」,執政後意圖「化獨漸統」,將台灣帶返中國,北京政府成了他的老大哥,他把「中華民國」這艘大船開進茫茫大海,危機重重。

李登輝近日接受日本媒體訪問,直言「台灣沒有對日抗戰問題」,雖符合史實,但他曾任中華民國總統,他比任何一位台灣國民更有責任,尊重不同族群的感受。

馬英九把李登輝的完整談話斷章取義,發動圍剿,痛罵李登輝「出賣台灣、羞辱人民、作踐自己」,這不代表馬多愛國;而馬團隊藉此當作選舉議題攻擊蔡英文,才真的是「作踐自己」!

沒有馬英九,李登輝還是李登輝;沒有李登輝,就沒有今天的馬英九。俗話說「飲水思源」、「吃果子拜樹頭」,用盡氣力對付一位九十多歲的老人家,這樣的總統,會有多少人尊重?(陳杉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