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馬的怨嘆? 卸責、沒有擔當!

◎ 姚中原

馬英九總統八月廿三日參訪屏東,談到潛艦國造議題時,指出「美方曾同意賣潛艦給我們,但到現在十四年都無消息,實在覺得有點受不了」。以上一副看似怨嘆、無奈的談話,其實是推卸責任、沒有政治擔當的有心語言。

 圖為總統馬英九(左)前往屏東參訪「宏昇螺旋槳公司」時,與宏昇董事長鄭正義(中)談到潛艦國造議題。(資料照,記者陳彥廷攝)

我國防部基於敵情威脅和維護國家安全的考量,早自國民黨執政時期(一九九五至一九九八年間),就向美國提出購買高科技武器的需求。而美國在上述時期,亦曾多次派軍事專家來台,經評估及確認台灣自我防衛最需具備的武器系統後,乃依據台灣關係法,於二○○一年同意供售包括「八艘柴電潛艦」在內的「三項軍購案」給台灣。

然而,民進黨執政後,二○○四年六月雖提出「三項軍購案」的預算計畫,卻長期卡在立法院中未能審查通過。其中關鍵因素,就是國民黨掌控國會多數席位,不樂見民進黨施政順利,而常採用的焦土戰略所致。也就是當時失去政權的國民黨,在黨主席馬英九(二○○五至二○○七年期間)領導之下,不願站在「國家安全」高於「政黨利益」的角度,來協助政府並共同努力將「海星專案」(即潛艦預算案)以合理價格在立法院審查通過 ,只考量政黨選舉利益及沉溺於政治鬥爭中,而終使台灣錯失了向美購置潛艦的最有利時機。(作者為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