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若真把原住民當人 就別消費莫那魯道

◎ 瓦歷斯貝林、伍杜米將

為了鞏固大一統中國主義對台灣統治權的正當性,總統府特地透過發言人列舉台灣的抗日歷史人物,其中包括霧社事件的莫那魯道,來批評李前總統的論述是背棄先人「反侵略、反殖民的理念」。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亦公開表示,殖民歷史是慘痛的,不應感謝殖民統治者。若以此殖民邏輯,那麼請問到底誰才是台灣這塊土地上數百年來不斷遭到外來殖民者侵略的人?荷蘭、西班牙、明鄭、清國、日本、中華民國,哪一個不是對台灣殖民統治的外來政權?如今看起來像是一群強盜在主人的面前爭論誰才是所有權人,豈不荒謬?

流亡的國民政府為了維護大中國的春夢,把在中國抗日的當年勇移來台灣,強暴台灣民眾的歷史記憶,使台灣的歷史變成去脈絡、異體拼湊而錯亂的科學怪人,而真正在台灣歷史中不斷對抗外來殖民者侵略的台灣原住民族,亦被當今統治者篩選後選擇將一九三○年對抗日本的莫那魯道,以造神模式、斷章取義地連結上遠在海峽對岸且七年後才發生的中國抗日戰爭。但是那些對抗中國大清朝等等的歷史如大港口事件,均被束之高閣而不為台灣社會大眾所周知。近代原住民族抗議國民政府掠奪土地、死命抵抗政商集團開發原住民傳統領域的行動,包括二二八事件中遭殺害的原民菁英,以及近年因領導社運要求還我土地而遭判刑入獄的原運人士,都不在台灣正史中被清楚的紀念。

每每在談台灣的主體與歷史時,莫那魯道的事蹟就會被國民政府拿來炒作,用以虛構對台灣殖民統治的正當性,也讓台灣主體與歷史在統獨口水戰中模糊了真相。若對殖民者日本國效忠是作賤自己,那麼對殖民者中華民國喊萬萬歲又算甚麼?這讓歷代遭殖民壓迫,或不同時代中自小被教育洗腦的台灣民眾情何以堪?若馬總統與朱主席真的把我們原住民當人看,就請不要再消費賽德克族、不要再消費莫那魯道了!

(作者分別為前行政院原民會主委、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