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黃瑞明/對歷史錯誤的反省

黃瑞明/律師

日本首相安倍發表戰後七十週年談話,各國反應不一,但一般咸認日本對二戰的反省程度不如德國。德國反省的表徵,包括一九七○年總理布蘭德的華沙之跪,以及一九八五年德國德總統魏茨澤克在波昂國會發表終戰四十週年演講。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聯社資料照)

德國反省二戰的啟示

然而,衡量反省的深刻,絕非只看言詞或懺悔的舉動,而是要觀察一系列行動以及背後的理念,就此筆者認為,世人肯認德國人反省深刻,至少有如下層面:

一、檢討國民性中脆弱與不光彩的層面:

投機、懦弱、盲目崇拜、欺負弱小等人性弱點,各民族都有,但戰後德國四七社作家們深入檢討德國人民追隨納粹瘋狂舉動下的人性因素,由文化與民族性徹底檢討二戰罪行之成因。不把責任推給少數領導者,反而認為全民皆應負責。每個人都有卑微與高尚的人性面,升斗小民十足投機地汲汲營生,甚至對納粹迫害弱勢及猶太人時還主動參與,均應負共同責任。

二、放棄收復失土,防止民族主義再起:

領土爭議往往是狂熱的民族主義源頭,二戰之後,德國在東、西境均喪失了許多領土,數百萬世居當地數代的德裔人士被迫移居西德。

戰後基督聯盟政權不承認領土變遷,一直沒有放棄恢復失地的想法,令人擔心民族主義再起。作家葛拉斯於一九六五年助選演說時,首先倡議放棄領土以追求和平,遭群眾以雞蛋攻擊。但如此之想法卻漸為年輕選民接受,成為社會民主黨之政見,而於一九六九年政黨輪替,布蘭德主政後,重要的成就是推動承認戰後的領土變遷,並與蘇俄及波蘭分別簽訂合約。

三、放下民族大義,尊重現實,承認東德政權︰

布蘭德認為東、西德分裂已是個存在二十多年的事實,因此推動承認東德,兩國以平等立場正常交流,同時進入聯合國。如此之善意,為日後兩德統一奠立民心的基礎。

四、檢討尚武美學,深植反戰理念︰

任何國家之文化因素與歷史傳統都有英雄崇拜與尚武因素,葛拉斯之作品徹底批判尚武精神所崇拜之暴力美學,認為愛國情操無法掩飾戰爭是獸性與人性沉淪的本質,唯有以人道觀點唾棄戰爭,才能真正反戰。

五、避免陷入「受害者心理」︰

若一再強調自己受害的創傷,將淪為冤冤相報之循環。

德國人對二戰之反省亦經過漫長之追尋。戰後二十年西德埋首於經濟發展,雖然對受害者採取補償措施,但認為紐倫堡審判是戰勝國的審判,並未心悅誠服,談不上真心的懺悔。這種情形,鄰國人看在眼裏,心裏依舊充滿疑懼。而德國年輕人更是認為,當時的政府根本是納粹政權的延續,沒有徹底反省,引起學生抗爭運動。

當時在野的社會民主黨在布蘭德領導下,與葛拉斯等四七社之學者及作家相濡以來,汲取施政理念,而終獲執政。

布蘭德放棄領土、避免民族主義再起,並承認政治事實的做法,其實就是對於二戰罪行根源做最深沉之檢討的結果。但檢討與反省之路充滿艱辛,布蘭德的東進政策招致國內激烈辯論,反對黨甚至稱他為「賣國總理」,彈劾案差點通過。然而葛拉斯讚譽布蘭德之施政,「使得德國重返文明國家之列」。

日本社會亦有反戰、放棄領土以追求和平之聲音存在,日本諾貝爾獎作家大江健三郎曾與葛拉斯舉行學術研討會,兩人均批判自己國家的種族主義。大江健三郎曾於二○一二年主張日本應放棄鈞魚台之領土,其聲明亦指出領土問題不論對任何國家的民族主義而言,都有發展成具有無法控制武力衝突的危險性。可惜大江之主張未能成為政治界之主流。日本文化中具有菊花與劍的傳統,如果反戰與尊重生命的觀點未能調和武士文化,日本重新走向右翼,亦有其文化上之根源。

應該由德國的經驗記取教訓者,並不限於日本,亞洲許多國家,包括台灣,對於歷史錯誤之反省,都還有很多不足之處。在嚴厲指責別人之前,應該用相同的標準看看自己,以免再次走向浩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