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馬車 拉著台灣經濟走向斷崖

◎林軒竹

近來台灣經濟成長數據連續下修,股票指數持續下探,二十一日更大跌二四二點以七七八六.九二點作收,市場瀰漫一股愁雲慘霧的悲觀氣氛。在此同時,馬政府各財經部會紛紛出招獻策,欲以注打強心針方式來挽回破敗頹勢。但其實這些急就章的治標藥方都可以免了。何因?試問今日台灣經濟狀況淪落至此,不就是馬政府各財經部會諸公的傑作嗎?

財政部為了要逢迎拍馬總統其虛假正義感,不惜傷害稅收和市場也堅持課徵具爭議版本的證所稅。金管會主委不慎守其金融監督管理之本職,卻無時無刻不忘作多股市。七月時更為了證所稅爭議而部會互咬,演出場場推諉卸責的難看大戲。而負責工商發展管理的經濟部只會不斷推出「講那麼多你也不懂」的振興經濟方案畫餅充飢,卻從不查察實質經濟狀況的惡化。還有十幾年來地位像神一般的11A央行總裁,獨斷獨行,不以配合國家整體經濟發展平穩為依歸,而是奉行總裁主觀莫名的金融平穩。至於國發會(前經建會),理應是肩負規劃台灣整體經濟建設的最高主管機關,對於當前困境竟無聲作壁上觀也罷,竟然還淪為發布可笑數據幫馬政府粉飾太平的打手,更是荒謬至極!

其實國家的財經組織架構本來就有其司屬邏輯。國家總體經濟設計規劃的工作本屬經建會,所有其他財經部會必須循其設計規劃為最高前提下各司其職:央行負責貨幣政策、財政部負責財政政策、經濟部負責工商管理、金管會則是負責金融監管。這是為什麼其他相關部會首長都是經建會委員,而以往擔任過經建會主委者後多接任或兼任行政院長(如翁文灝、蔣經國、蕭萬長等)。如此一來,國家整體經濟發展走向才能統合一致。而非像現況一般,一個政府多頭馬車,各家爭鳴,帶著台灣經濟走向斷崖。

然而,就如前述,造成台灣當今經濟窘狀的就是這些人,寄望他們能提出甚麼良方無異是緣木求魚,搞不好還會讓財政更惡化。因此,寄望明年政權輪替後能更有效率地改善台灣經濟狀況可能還切實點。(作者為國立成功大學會計系暨財務金融所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