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藏漢一家親 維漢一家親

◎ 楊鎮榮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中國上海參加雙城論壇時,提到「兩岸一家親」,柯文哲表示,他不覺得自己失言,他從頭到尾的論述都一樣。其實,「兩岸一家親」的說法如果不去深究背後的意義,大概就是一句客套話罷了,或許柯文哲以為無傷大雅的話,卻讓台灣人嚇了一跳,因為「兩岸一家親」,這句話真的有問題。

最近,網路流傳一張中國裝甲車掛著橫幅「藏漢一家親」的照片,而根據歷史記載,一九五一年五月廿三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強迫西藏政府簽訂了所謂的「和平協議」,當時中國威脅說如果不簽字,中國軍隊將會直搗拉薩。一九五九年三月,鑒於與中共合作的失敗,西藏政教領袖達賴喇嘛被迫流亡國外,並指出「和平協議」是威脅恫嚇下被迫簽定的,中國入侵西藏,「藏漢一家親」的宣傳破局。

至於「維漢一家親」,新疆獨立問題一直是中國的困擾,疆獨從天安門廣場爆炸案,到昆明火車站的砍殺案,再到烏魯木齊的襲擊案,疆獨為何問題重重?這幾天曼谷大爆炸,中國官方立刻否認與疆獨運動組織有關,但是,國際媒體普遍認為是疆獨所為。這些年漢人有計畫大量移入新疆,在中國的高壓統治之下結果又如何?「維漢一家親」的口號喊得震天價響,但似乎也是沒有用!

柯文哲以尊重中方「九二共識」的說法,取得參加兩岸論壇的認可,然而說出「兩岸一家親」卻又引起諸多非議。兩岸論壇的舉辦,對中國有利無害,對台北市長而言卻是「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而柯P可能需要探究一點藏漢、維漢一家親的下場,才知道為何說了「兩岸一家親」會引起台灣人的批判。

(作者為中小企業負責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