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機捷出包與出軌

◎ 張勳慶

政府先前掛保證年底通車的捷運機場線,在蘇迪勒颱風掃過後,不但車站掀頂,更讓人關注的是工程車出軌、北車站淹水,以及軌道墊片斷裂數百片。交通部高鐵局官員還坦承,承包商應力沒計算好(真不知政府的監工專業到哪去了),媒體用「機捷大出包」,還搭配了一張鐵軌泡在水裡的照片,慘不忍睹。

在一九九八年和國民黨友好的長生集團,以BOT方式標下此線,使得機場線一起頭便沾滿了濃厚政治味道。後來長生財務玩太大先不支倒地,轉由政府出面接手後,更是弊案爆不完。然而身為新北市民,筆者最關心的是通車時間與安全問題。

林口區一些選舉看板上,便可見到某候選人誇口,機場線年底一定通車,試問此種自我政績上的訴求,不會明示給交通部高層嗎?這些訊息傳遞下去,除了急就章的趕工,難道不會衍生出監工和測試上的疏忽嗎?試想:林口台地高約二百五十公尺,機場線北上出了體育大學站(A7站)、南下出了林口站(A9站),都是一大段陡降坡,機捷軌道離地數十公尺,而墊片是用在橋樑、車站和轉彎,若正式營運出事,那真是有如雲霄飛車般出軌,加上諸多國外訪台遊客,勢必釀成國際新聞。那時,官員會負責嗎?還不是全推到下屬和包商身上。

機場線還未通車,問題爆個沒完沒了。或許現在最該閉嘴的便是政客,不該再外行指導內行,下令何年何月通車。應徹底回歸交通專業,緊守乘客安全要求,不要讓國境大門通往首都市中心的捷運讓人搭乘起來「毛毛的」,那才是超級國恥啊!

(作者任職文教機構,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