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持平看國軍災後復原爭議

◎ 吳人中

蘇迪勒颱風來襲,國軍出動進行災後復原,期間全台大停電,有立委要求國軍派員協助台電修復;繼而陸軍某軍團屆退弟兄,因搬樹不慎被壓傷殉職。從這兩件事,顯示出國軍能量流失的問題已日趨嚴重。

 圖為國軍出動進行災後復原。(資料照,記者張安蕎攝)

立委「修繕電力設施」的要求儘管看似荒唐,但以往軍中部隊的確有非編制的「電工班」,基地、軍工廠亦不乏具工業配線、甲級電匠專長人員,而「榮電」更具完整電工能量;若是配合台電需求,足可提供物料運輸、發電機、工兵機具支援等,「以往的」國軍是可以滿足本任務的!

但可惜「榮電」早已破產,且身陷多重弊案中,在兵力裁減、後勤能量縮減之後,具專長人員數目早已不多,立委應該不會、也不敢要求國軍動員後備兵力執行本任務,因此當然無法扮演好「小叮噹」的角色!

而搬樹壓傷?合理推測,正常作法應該是會將樹幹鋸成小段之後再拋棄,而不是忽略風險、不知輕重的如陸戰隊訓練一般舉起巨木拋棄吧?在平常沒有如此訓練默契的狀況下,任何一名成員角度不一,便會肇生憾事。而該單位是不是因為「後勤維安」的因素,以致竟無事先使用電鋸、鋸子、斧頭等先行處理?或是因為「限時完成」的壓力而致災?則有待進一步查明!但此件意外無疑地暴露出基層部隊幹部領導與執行能力的嚴重缺乏!

有一說認為國軍應以戰訓為主,復電區區小事何必具有能量?但水、電、通信等基礎設施為戰力運作之根本,難道戰時重要據點輸電設施被破壞,全體官士兵只好枯坐等台電來復電?「小叮噹」的神奇是因為四度空間袋另一端的後勤能量能源源不絕供應,但馬主政下的國軍僅偏重「歷史傳承」與「體能」,坐視軍中能量流失,部隊充斥無執行能力的基層幹部,這樣的問題恐怕將會越來越嚴重,不是單靠視導、跑步就能發現的!

(作者現職陸軍少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