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終戰光影

終戰七十年,世界有很大的變化,但是,二戰的陰影仍然在戰勝國和戰敗國之間存在著。歷史是過去,也是現在。歷史被某些力量解釋,描述;也被某些力量再描述,再解釋。

戰勝國之一的蘇聯,已解構為俄羅斯,早於六月就以歐洲的終戰日,大張旗鼓在莫斯科重溫戰勝的舊夢。其實,曾睥睨一時的共產主義國家龍頭,已不復從前。無產階級專政的神話瓦解了,它以華沙公約牽制的東歐,重新自由化,更別說巴爾幹半島的前南斯拉夫聯邦的變化了。

戰敗國之一的日本,八月,廣島、長崎兩個原爆日的慰靈祭,再加上十五日的終戰紀念儀式,交織在安倍首相修改和平憲法、重啟自我防衛能力而帶來的國民支持與反對聲浪之中。這個戰後快速復興的大國,正面對崛起的中國威脅論,經濟發展也有瓶頸,與曾經一樣是戰敗國的德國相比,困擾多得多。

相對於世界,中國的抗戰歷史被中華人民共和國詮釋。中日戰爭或日中戰爭都在中國本土,是侵略與反抗之間的戰爭。中國之大,牽制了日本,但抗戰勝利仍拜世界大戰的結果之賜。中國國民黨挾持「中華民國」在台灣,對中國共產黨在中國全面收割抗戰勝利結果,心有不服,又如何?

 總統馬英九(中)7月5日出席國民黨「愛與和平的起點-抗戰勝利70週年 V-Day復古日」紀念活動。(中央社資料照)

中國國民黨每每以「抗戰勝利,光復台灣」宣揚,從來不願面對代表盟軍接收台灣的歷史真相。它的接收、進占,是有歷史因素的,反共可說是保命符,救了流亡在台灣的這個仍以為自己是「中國」而不知道在地轉化新生的殘存國家。

台灣人在祖國的迷惘和迷障中,歡迎過「中華民國」這個國家,而未在戰後選擇獨立。但二二八事件在這個國家進占十六個月,就發生了,為什麼?不幸的是,又捲入國共糾葛的歷史。歷經長期戒嚴、獨裁,被迫民主化,挾持「中華民國」的中國國民黨真正面對民主化、追求在台灣在地轉化求生嗎?不這麼想,只一再「抗戰勝利,光復台灣」又如何?不想想曾歡迎祖國的人為何厭惡中國更甚於日本?流亡在據占地還妄想殖民性統治。惡形惡狀,只會自掘墳墓。

(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