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打電動? 一個老兵看國防工業展

◎ 呂禮詩

二年一度的「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十六日閉幕,雖然今年有別於以往的增加了部分航太產業的創新展區,但相較於十餘年前各國航太及國防工業廠商有如過江之鯽的穿梭於展場,如今航太工業展區熱鬧依舊,國防工業卻只剩下屈指可數的業者參加,令人不勝唏噓。

往年最受矚目的國防館,今年以「大型無人機系統」參展,盱衡西臨海峽對岸S-300防空飛彈的密集部署,東部海域受到日本防空識別區的壓縮,戰訓空域已屬不足;且國內目前尚無軍用同步衛星可對此系統進行指管,要如何執行高高度、長距離及長滯空任務,不無疑問。

 圖為大型無人機。(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另「海劍羚飛彈系統」及「灘岸防禦火箭彈系統」不是還在設計階段,就是與敵情脫節,會不會重蹈二○一三年展出的「近程自動化防禦武器系統」,至今仍無成軍部署的覆轍,還在未定之天。

國防館模擬系統展示的數量雖為歷年之最,但其中不是三軍部隊尚未進行作戰需求分析的概念性產品,就是成軍但始終無法戰備的無人機模擬器,甚或海軍的直升機飛行模擬器根本就只是個電動玩具,與原始的策展目的,完全相左。

回顧馬總統在二○一二年訪視某材料科技公司後在總統府官網公布的「行程手札」,其中提到產業結構朝向航太等高附加價值產業升級的必要性,並強調其與薪資和所得水準的相關性;反觀馬總統執政的七年,連一次航太展都沒有參加過,對於航太及國防工業的發展,馬總統說的實在比做的多得多。

外貿協會主辦航太展的目的,在於呈現國內外航太產業發展與國防科技工業發展現況,以及國軍朝向科技化、現代化與建軍備戰的執行成效。反觀今年的航太展,航太產業陳展的內容多元且吸睛,但對照國防科技發展的現況,中科院僅能提出「夢想」,而國軍科技化與現代化的成效卻以大型電動玩具充數,執牛耳的國防工業外商攤位更是長時間大唱空城,不禁令人懷疑航太展中國防工業發展及國軍建軍備戰現況的展示,是否還能繼續下去。(作者為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軍艦前艦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